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伊「核武之父」被殺 德黑蘭矢言報復

時間:2020-11-29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伊朗民眾28日在伊外交部前焚燒美國和以色列國旗抗議\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紐約時報》、美聯社報道:美國總統大權交接之際,中東局勢再起波瀾。被視為伊朗核計劃之父的頂級核物理學家法赫里扎德27日遇刺身亡,伊朗總統魯哈尼指責以色列是幕後黑手,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28日矢言報復,強調國家的核發展不會停下腳步。除了總統特朗普轉發相關新聞外,美國官方對事件保持沉默,但五角大樓已迅速將航母「尼米茲號」調回波斯灣,以防萬一。

  59歲的法赫里扎德是伊朗國防部研究和創新機構負責人,被西方及以色列視為伊朗核計劃的靈魂人物,主要研究核彈頭小型化及重返大氣層等技術問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曾於兩年前點名法赫里扎德要為伊朗核計劃負責。法赫里扎德是過去10年間第五名被暗殺的伊朗核武器項目人士,是以色列情報部門摩薩德的頭號攻擊目標。

  五槍手亂槍掃射

  法赫里扎德的遇刺過程堪稱「精準打擊」。他的座駕27日在伊朗首都德黑蘭以東70公里的郊區阿布沙德遭到伏擊,襲擊者先駕駛貨車接近目標,並引爆車上炸藥,之後至少五名槍手向法赫里扎德的汽車亂槍掃射。法赫里扎德身受重傷送院後死亡,隨行保鑣亦受傷。

  事件發生後,特朗普在推特轉發了以色列《國土報》記者的有關推文。《紐時》援引三名美方官員的話稱,以色列策劃實施了對法赫里扎德的暗殺。目前尚不清楚美方在事前對於襲擊行動的知曉情況,兩國作為親密盟友,一直共享關於伊朗的情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周出訪中東,曾會晤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

  襲擊發生後數小時,五角大樓宣布將航母「尼米茲號」調回波斯灣執勤。這艘航母9月時在波斯灣執勤兩個月,「尼米茲號」戰鬥群早前才在印度洋與澳洲等盟友舉行聯合軍演。美媒形容這一決定「出乎意料」。CNN稱,目前區內只有五萬名美軍駐守,不足以應付持久戰,相信「尼米茲號」調回波斯灣能起到震懾作用。

  這起襲擊發生時間,恰逢特朗普政府與德黑蘭關係相對緊張之時。《紐約時報》報道,特朗普在敗選後提出在任期結束前攻擊伊朗的想法,他在11月12日曾詢問幕僚能否打擊伊朗位於納坦茲的鈾濃縮設施,但在幕僚勸阻下作罷。美國軍方和國安官員在私下擔憂,特朗普可能會利用任期最後時機對伊朗採取行動,而內塔尼亞胡也會利用特朗普還在任的時機,趁機打擊伊朗。美媒25日援引以色列高級官員消息稱,以色列國防軍最近幾周曾接到指示,為美國可能在特朗普離任前對伊朗發動軍事打擊做好準備。

  華府沉默 拜登接燙手山芋

  這是繼今年年初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馬尼在伊拉克被美國「定點狙殺」後,伊朗再失去重要人物。分析認為,伊朗在接連失去軍事及核科學的核心人物之後,能否願意重返談判桌,對美國候任總統拜登來說是一項巨大挑戰。

  除了特朗普的推文外,美國政府目前並未公開就事件表態。CNN稱,美國官員擔憂緊張態勢進一步升級,因此選擇保持沉默,且特朗普的顧問們盡量避免在任期尾聲,冒險與伊朗產生更大的衝突。拜登曾表示,如果伊朗同意遵守伊核協議,他有興趣重返特朗普在2018年退出的核談判。

  此外,最新的暗殺事件可能會讓伊朗國內強硬派得勢,拒絕與西方國家合作,並推動報復行動升級。奧巴馬任內的CIA局長布倫南批評刺殺行動「極其魯莽」,導致區內出現「另一輪的致命報復和地區衝突」。蘇萊馬尼遇刺身亡之後,伊朗定點打擊美軍駐伊拉克的軍事基地報復,幸而無人傷亡,伊拉克官員憂該國再次被捲入美伊衝突漩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