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泰12示威頭目被控侮辱王室

時間:2020-11-26 04:24:4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曼谷郵報》報道:泰國反政府示威從7月持續至今,近期更將重點攻擊對象轉向王室,不僅噴塗顏料污損寫有「泰國皇家警察」字樣的警局標識,還留下侮辱泰王哇集拉隆功的塗鴉。總理巴育日前直言,將動用一切法律武器打擊違法示威。24日,當局近3年來首度祭出冒犯君主法,對12名示威頭目發出傳票,若罪成最高可判15年監禁。

  當地時間24日,泰國警方對12名示威運動頭目發出傳票,指控他們涉嫌違反刑法第112條,犯下「冒犯君主」罪(lese majeste)。該法律禁止誹謗或侮辱泰國王室主要成員,違者最高面臨15年監禁。泰王哇集拉隆功曾表示不希望動用該法律,但隨着示威愈演愈烈,當局最終決定發出傳票。

  上月,警方亦曾引用數十年未使用過的法例,指控2名騷擾王后素提達車隊的示威者企圖傷害王后,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甚至死刑。

  當局憂法治遭破壞

  收到傳票者包括臭名昭著的學生運動頭目巴里、人權律師阿農等。他們中大多數已身負多項指控,包括阻塞交通、煽動叛亂等。泰國政府發言人阿努差表示,示威者對法治的破壞,越來越令當局擔憂。25日,巴里洋洋得意地在推特「曬」出自己收到的傳票,並叫囂「我不害怕」。他聲稱,示威者已打破了公開談論王室的禁忌,「天花板已被打破,再沒有什麼能阻擋我們」。

  美聯社、路透社等西方媒體對泰國政府動用刑法第112條大加指責,形容其是進行政治報復的工具,因為任何人都可以援引該法例指控他人。法新社報道稱,該法例通常被解讀為禁止以任何形式對王室進行批評,包括在社交媒體發表或分享相關內容。

  不過,泰國示威者的所作所為顯然並非在社交媒體上「小打小鬧」。他們提出王室改革、巴育政府下台、修憲等訴求,並在17日國會就修憲草案辯論期間包圍國會大樓,試圖逼迫當局採納他們支持的激進修憲案,警方不得不動用水炮車驅散人群。次日,示威者就以警方濫用暴力為藉口再度上街抗議,用顏料污損警局總部前的「泰國皇家警察」標識,並噴塗侮辱泰王的塗鴉、高喊同類型口號,引起支持王室民眾強烈不滿。

  示威者如過狂歡節

  美聯社報道稱,25日新一輪示威「在狂歡節般的氛圍中展開」,主要針對未公開的巨額王室資產。巴里等數名收到警方傳票的示威頭目,亦出現在人群中。示威者原本計劃在王室資產管理局(Crown Property Bureau)外舉行集會,但為避免與警方及王室支持者發生正面衝突,24日晚緊急宣布將地點更改為暹羅商業銀行總部外。

  25日,數千名示威者在暹羅商業銀行外聚集,要求泰王放棄對巨額資產的控制權。示威主力軍「自由青年」組織在推特聲稱,要「奪回屬於人民和國家的財產」。

  當日示威活動大體和平,很多示威者攜帶此前被用於抵抗警方水炮的充氣小黃鴨等「吉祥物」,甚至有商販現場售賣相關物品。與此同時,數百王室支持者在曼谷一處公園集會,等待泰王與王后接見。

  專家估計,王室資產管理局負責管理超過400億美元的資產,亦是暹羅商業銀行的最大股東。該機構原本由財政部長領導,但泰王哇集拉隆功2016年繼位後取得了對其控制權。當局提前在王室資產管理局外設置鐵絲網,以及150米的禁入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