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方視點/西方國家的抗疫「怪圈」\江 恆

時間:2020-11-26 04:24:43來源:大公報

  兩個月前美國防疫專家福奇曾警告,寒冬將至,美國正步入疫情最危險季節,他的話言猶在耳,美國如今新冠疫情確診人數已突破1200萬人創出新高,歐洲也不遑多讓,德法英等國家都不同程度地採取了封城措施。弔詭的是,在如此嚴峻的形勢之下,一些西方國家近日卻紛紛為防疫鬆綁,讓人捏一把汗。

  目前疫情「稱霸全球」的美國,計劃縮短居家隔離的時間,由原來的14天縮小至7至10天,原因是希望民眾更願意自律遵守隔離令。在歐洲疫情首屈一指的法國,也打算分三步走進行解封,包括取消餐飲業等限制措施,理由是數據顯示疫情的高峰期已過。至於疫情死亡人數歐洲排名第一的英國,亦考慮有條件縮短入境旅客的隔離時間,從14天減至7天,同時允許最多不超過三個家庭組成「節日聚會氣泡」,認為可以提高防疫效率。

  隨着冬季來臨,疫情在全球範圍內再次反撲,在此時間點上這些西方國家反向而動,他們所說的防疫措施「減辣」理由顯然站不住腳,而面對各國每日仍居高不下的感染和死亡人數,更加是不負責任。綜合各方分析認為,這些西方國家之所以急匆匆放寬防疫,主要還是僥幸心理作祟。

  自從近期輝瑞、莫德納、牛津等疫苗研發傳出喜訊後,西方便陷入一片亢奮,認為疫情已見到曙光,並相信很快就能實現疫苗全民普打。市場也不斷「畫大餅」,指重返正常生活將指日可待,全球股市更是一浪高過一浪,為樂觀情緒推波助瀾,這在某種程度上助長了決策者的投機心理,也降低了應有的警惕性。

  另外疫情了無期,西方普遍出現抗疫疲勞現象,民間對於嚴格的防疫措施更是強烈反彈,抗議和示威活動此起彼伏,在「要性命」還是「要自由」之間,政府左右為難。更重要的是,西方兩個重要的節日感恩節和聖誕節接踵而至,受疫情影響「假日經濟」命懸一線,商界已齊齊向政府施壓,加之近期歐美主要國家在零售、消費信心等方面的數據轉差,經濟重陷衰退的風險增加,保經濟和保就業成為當務之急。在此大背景下,這些西方國家順水推舟放鬆防疫、希望「博一鋪」就不難理解。

  事實上,從實行佛系抗疫到提倡群體免疫,西方在抗疫上始終存在着僥幸心理。比如,英國在7月份疫情稍有緩解時便推出「半價吃飯」活動,結果造成人群大面積交叉感染,直接導致了10月份疫情極速反彈。世界衞生組織新冠疫情特使納巴羅指出了問題要害,「在夏季疫情平緩時,歐洲國家並未加謹防疫,白白浪費了寶貴窗口期,眼見疫情捲土重來。」

  目前全球疫情形勢並不樂觀,抗疫工作絲毫不能鬆懈,尤其距離疫苗真正普及還有相當長一段時間,遠水解不了近渴,做好防疫仍是最現實的選擇。如果西方國家抗疫仍左搖右擺,心存僥幸,將難以走出疫情反覆的「怪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