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APEC吹噓美疫苗

時間:2020-11-22 04:24:10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右二)20日出席APEC線上峰會\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BBC報道: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20日以視頻方式舉行。身陷國內選戰泥潭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大選後首次現身國際會議,他在致辭時表示,美國將致力於從疫情中重建經濟,促進印太地區和平與繁榮。儘管美國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但特朗普依然在會上強調美國在全球衞生領域的領導地位,包括「美國成功研製出了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

  分析指,特朗普正忙着推翻選舉結果,無心外交事務,他此時選擇在APEC會議露面,希望向外界傳達自己仍然是美國總統這一信息。

  儘管特朗普政府此前曾表示,東南亞是美國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的核心部分,但特朗普連續數年缺席APEC會議,加劇了一些國家對美國作為地區長期夥伴可靠性的擔憂。

  11月21至22日,由19個國家和歐盟領導人組成的二十國集團(G20)將舉行第15次峰會,由成員國中唯一的阿拉伯國家沙特主辦,會議將聚焦疫情和經濟議題。特朗普在最後一刻決定出席視像會議。

  美國前財長薩默斯和前財政部高級官員索貝爾在一份聲明中寫道,G20近年來已經「在很大程度上缺少行動」,但病毒大流行和它帶來的經濟後果需要更協調的反應機制。他們認為,美國候任總統拜登應該與意大利合作,於2021年初在羅馬提前召開G20峰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