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超級雪櫃成本高 港醫院無意採購

時間:2020-11-18 04:24:2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解雪薇報道:美國藥廠輝瑞和莫德納(Moderna)近日相繼宣布,旗下新冠疫苗第三期試驗初步數據表明有效性極高。輝瑞疫苗需要零下70攝氏度「雪藏」,本港多間私家醫院均表示無意採購超級低溫雪櫃。醫學專家認為,疫苗的儲存及運輸局限,會引致疫苗採購不公,應在安全有效性基礎上,選擇最適合自己地區及國家的疫苗。

  輝瑞疫苗在普通家用雪櫃內僅能存放5天,長期儲存需零下70攝氏度的超級雪櫃,其售價介乎5000至1.5萬美元(約3.9萬至11.7萬港元)。大公報記者致電本港十間私家醫院及診所,多間醫院均表示,現時並無滿足極低溫的儲存設備,亦不會採購超級雪櫃。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該兩款疫苗首批產量不高,若僅孤注一擲採購,對於有需要進行社區及群組檢測的地區,不是理想做法,應有多手準備,選擇最適合自己地區及國家的疫苗。

  明德醫院回覆稱,添置新設施會考慮成效和需求,成本及維修等。尚至醫療回覆稱,考慮到空間問題,暫時未打算因應新冠疫苗而採購超級冰櫃,當不同藥廠的疫苗效用相若,會先考慮採購不需要特別儲存環境的疫苗。養和醫院稱,該院的藥房目前沒有此冷藏設施。

  衞生署回覆大公報查詢表示,疫苗的安全、效能和素質,是特區政府選購疫苗的首要考慮,同時亦會考慮疫苗的研發進度、所採用的技術,以及實際情況和限制,例如疫苗的儲存、運輸、冷鏈管理及物流安排等。政府會以科學實證和臨床數據為依歸,並諮詢衞生署轄下相關科學委員會的意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