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國大選/首為拜登站台 奧巴馬轟特朗普治國無方

時間:2020-10-23 04:24:21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前總統奧巴馬21日現身費城為拜登拉票\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紐約時報》、CNBC報道:美國總統大選進入最終白熱化階段,民主黨派出重量級人物、前總統奧巴馬為拜登拉票。奧巴馬21日現身關鍵搖擺州賓夕法尼亞州費城,對總統特朗普發起「迄今為止最直接的攻擊」,形容治國不是「真人騷」,而是「現實」,批評特朗普自私無能、抗疫不力,而民眾正承受後果。他發出警告:「未來的13天,將影響美國今後數十年。」

  這是奧巴馬首次親自落場為昔日拍檔拜登站台。他特地選擇佩戴寫有「投票(VOTE)」的黑色口罩,向曾兩次投票支持他的賓夕法尼亞選民喊話,希望他們把拜登送入白宮。

  嚴厲抨擊白宮抗疫不力

  奧巴馬在演講中批評特朗普將自己的任期「視作一場真人騷,為自己博關注」。「我從來不認為特朗普能接受我的願景,或延續我的政策,但我曾期待他能為了國家,對(總統)這份工作認真點。但這並沒有發生,他沒有表現出任何興趣,只想着怎麼給自己謀利。」奧巴馬又批評特朗普只會「對着電視發推特」,從自己手中繼承了美國的「繁榮經濟」,但他「全搞砸了」。

  媒體注意到,奧巴馬此次演講中一改高高在上的政治精英話術,以嚴厲措辭抨擊特朗普未能遏制疫情。「他(特朗普)不會突然出來保護我們所有人,他甚至連自己都保護不好;而喬(拜登)不會罵科學家是白痴,不會在白宮舉辦超級播毒大會,他會控制住疫情。」

  針對特朗普意圖在疫情高峰期廢除「奧巴馬醫保」,奧巴馬表示這是共和黨人的「可恥做法」,「根本違反邏輯」。他同時反問:「共和黨人一直宣稱他們偉大的醫保計劃將在兩周內到來,但它在哪裏呢?」

  2016年大選前一天,奧巴馬也曾來到費城為希拉里站台,結果特朗普最終以些微的優勢拿下了賓夕法尼亞州,目前拜登在該州的支持率更落到只剩4%的小幅領先。奧巴馬警告民主黨人不能鬆懈,「我不關心民調,上次有一大堆民調領先,但最後沒有成功。因為很多人都沒出來投票,而且變得懶惰和自滿。這次不行,我們要取得毋庸置疑的勝利。」

  特嘲奧四年前做無用功

  奧巴馬計劃24日前往佛州邁阿密,下周轉戰奧蘭多繼續造勢,希望保持拜登在搖擺州的領先態勢。拜登18日到北卡羅來納州造勢後便留在家鄉特拉華州全力備戰22日的最後一場辯論。有民主黨人質疑拜登在選舉後期過於低調,浪費了曝光宣傳的機會。

  特朗普21日亦到北卡羅來納州拉票。他抨擊「瞌睡喬(拜登)會把政黨控制權交給社會主義者和極端左翼分子」;隔空嘲諷奧巴馬4年前全力為「騙子希拉里」助選卻最終落敗,說奧巴馬最初並不支持拜登參選,認為民主黨領導層需要「新血液」。

  特朗普又抱怨媒體對疫情的密集報道,特別點名CNN和MSNBC「想嚇唬大家」,他堅持認為病毒正在迅速消失。特朗普還嘲笑拜登和民主黨籍州長的抗疫措施,要求各州盡快解封。

  選戰正酣之際,數據顯示,特朗普開始連任競選時的巨大資金優勢已被逆轉。截至9月底,拜登競選團隊擁有約1.77億美元競選資金,而特朗普競選團隊所持資金為6300萬美元。CNBC指出,證券投資行業的金融人士在2016年曾捐贈2000萬美元支持特朗普,但今年這個數字卻縮減至1300萬美元,華爾街與整個金融界的保守派及共和黨人已經不再認為,特朗普是一項「值得的投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