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白宮挺群體免疫 3600學者聯署反對

時間:2020-10-19 04:24:29來源:大公報

  圖:烏克蘭醫療工作者運送新冠肺炎死者屍體\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Healthline網站報道:美國疫情仍未受控,目前累計確診病例已經突破810萬宗,冠絕全球。日前呼籲採取「群體免疫」的《大巴靈頓宣言》獲得白宮背書,引發輿論嘩然。反對群體免疫的科學家在《刺針》雜誌上發表《約翰‧斯諾備忘錄》,與其針鋒相對,認為在有效的療法和疫苗到來之前,控制病毒在社區內的傳播才是最佳防疫措施。

  本月初,史丹福大學經濟學家及醫學教授巴特查里亞發布了所謂的《大巴靈頓宣言》,大肆吹噓群體免疫,將之稱為「重點保護」,提倡任由新冠病毒在健康的年輕群體中傳播,同時保護年長者和弱勢群體,以達到所謂的群體免疫效應,而不需要依賴疫苗。這與特朗普數月以來一直採取的政策不謀而合,白宮隨即為這份荒唐宣言背書。

  群體免疫係危險謬論

  為了反駁《大巴靈頓宣言》,大批科學家14日在醫學雜誌《刺針》上發表《約翰.斯諾備忘錄》回擊群體免疫理論,目前已有超過3600人聯署。備忘錄承認停產對人們和經濟會造成損害,但認為病毒在低風險人群中肆意傳播,以達到保護弱勢群體這一做法是不可行的,「這是一個沒有科學證據支持的危險謬論。依靠群體免疫來管理疫情充滿缺陷和瑕疵。」

  由於任何人都可以在簽名頁面自稱「學者」或「醫生」,只需提供姓名、地址、電子郵箱就可參加聯署,《大巴靈頓宣言》此前被揭專家聯署出現大量造假,簽名者包括100多個專業為按摩、催眠、呼麥等的非傳統「治療師」,還有人自稱「瘋子醫生」。《約翰.斯諾備忘錄》在官方網站上表示,會審核每一個簽署者的真實性,或需要24小時才會通過。

  美病歿者恐達230萬

  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極力將防疫政治化,白宮與「群體免疫」眉來眼去,引來多方批評。紐約北岸大學醫院傳染病主治醫生赫斯維克表示,到目前為止,大約10%的美國人口感染新冠病毒。然而,要達到群體免疫,則需要「大約1.8億至2億人感染」。他補充道:「雖然年輕健康的群體患上重症可能性較低,但他們中的許多人,會將病毒傳播給身體情況更加脆弱的人群,而這些人將可能染疫死亡。」醫療保健系統也將因此變得不堪重負。

  商業內幕網站則預測,達到群體免疫需要50%至70%的人對病毒免疫,根據美國的人口計算,將需要1.65億至2.3億人感染,目前新冠肺炎的死亡率預計在1%左右,最終美國可能會有230萬人病歿。

  瑞典就是群體免疫活生生的例子,自疫情爆發以來,瑞典從未封城,學校、酒吧及餐廳統統開放營業。但最終瑞典的人均死亡率要比周邊實行封鎖的國家高出不少。瑞典的死亡率比丹麥高5倍,比芬蘭高10倍,比挪威高11倍。

  有分析則指出,不論是《大巴靈頓宣言》還是《約翰.斯諾備忘錄》,在網上請求署名的行為都不是正路,並不是誰簽署多誰就佔據道理。許多勢力試圖將兩份情願書與共和黨和民主黨聯繫起來,似乎成為了劃分陣營的象徵,而將防疫政策等同於政治遊戲的行為非常危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