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紐時》發「檄文」 籲踢走特朗普

時間:2020-10-19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17日,反特朗普示威者在猶他州舉行遊行\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一向標榜「政治中立」立場的《紐約時報》,16日罕見地以社論編委會名義,發表聲討美國現任總統特朗普的「檄文」,細數其眾多罪行,包括抗疫不力、草菅人命、煽動分裂、動搖法治等,並直言他的連任競選,已成為美國民主自二戰以來面臨的最大威脅。《紐時》批評特朗普是有史以來最糟糕的總統,並呼籲美國選民在11月3日用選票將他踢出局。

  當地時間16日,《紐約時報》以編委會名義發表長篇社論《結束我們國家的危機》,並將矛頭直指特朗普,不僅在副標題直接標出這是一份「反特提案」,還在正文上方用紅字寫着「判決」字樣。該文形容特朗普是「日益多元化國家中的種族主義煽動者」、「互相聯繫世界裏的孤立主義者」,總是吹噓自己從未做過的事,並承諾自己永遠不會做的事。他在一個任期內所犯的錯誤,已超越過去幾十年美國總統所犯錯誤的總和。

  《紐時》稱,11月3日將是一個關乎美國未來的轉折點,並呼籲民眾用選票反對特朗普,以保護和捍衛美國。編委會強調,他們不會輕易控訴一位經選舉上台的總統,但特朗普第一個任期已對美國民主構成嚴峻考驗,「人們得到一個教訓,那就是特朗普不能解決國家的問題,因為他自己就是國家最緊迫的問題」。

  《紐時》指出,特朗普短短4年任期內的惡行可謂罄竹難書,已在美國內部乃至全世界嚴重損害了美國利益和形象。他濫用職權,否認政治對手的合法性,打破了幾代人以來將美國團結在一起的底線和規則;他把公眾利益和自己的商業利益及政治利益結合在一起;他對美國人的生命和自由表現出了令人震驚的漠視。

  美國政治的惡性腫瘤

  《紐時》承認,2015年6月特朗普宣布參選總統之前,美國公民社會的基礎已開始有崩潰跡象,但特朗普無疑加劇了美國政治中最糟糕的傾向,令美國變得更加兩極化、更加偏執、更加刻薄。他利用自己掌控的推特、Facebook等新社交媒體,把支持者聚集在不滿和仇恨的篝火邊,煽動美國人互相攻擊,且拒絕譴責白人至上組織等「盟友」的暴力行為。

  特朗普還對法治發起攻擊,濫用職權懲罰對手及謀取私利。雖然他的所有不法行為可能需要幾十年才能徹底曝光,但已知情況已足夠令公眾震驚,包括拒絕接受合法監督、無視法院命令、將司法部變為私人律師團、「通烏門」等。特朗普正對郵寄選票發起無根據的指控,妨礙美國人行使投票權。

  在抗擊新冠疫情、應對氣候變化、維護女性權益等議題上,特朗普亦是劣跡斑斑。美國網友形容,特朗普就是美國政治的「惡性腫瘤」。還有人表示,自己已字面意義上地逃離了美國,「但不幸的是,全世界沒有哪個地方能逃過特朗普主義的魔爪」。

  前高官齊轟不稱職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亦對特朗普開火,定於當地時間18日晚播出特別節目《圈內人:來自特朗普前官員的警告》。眾多前任高級官員,包括前白宮幕僚長凱利、前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前國土安全部總顧問米特尼克等,將輪番上陣,指出為什麼特朗普是個不稱職的總統。

  CNN報道稱,凱利曾告訴朋友,特朗普是「我這輩子見過缺點最多的人」,其不誠實的程度令人震驚。這一觀點與其他人不謀而合。副總統彭斯的前高級顧問特洛伊表示,特朗普早在2月中旬就知道新冠疫情的嚴重性,但「他不想聽,因為他最關注的是今年是大選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