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制美補貼波音 世貿撐歐盟徵稅

時間:2020-10-15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位於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波音工廠\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美聯社報道:世界貿易組織(WTO)13日作出仲裁裁決,允許歐盟可對包括波音飛機在內的40億美元(約312億港元)美國輸歐產品徵懲罰性關稅,美方不得上訴。這是美歐間長達16年飛機補貼爭端最新發展,分析認為,該項裁決可能導致歐美貿易緊張關係升級,也可能促雙方重回談判桌,為解決長達16年的爭端提供契機。

  據悉,世貿仲裁機構上月25日就已通知美歐雙方有關決定,本月13日才正式公布。仲裁報告指,在2012年9月至2015年9月期間,華府以減稅手段違規補貼美國飛機製造商波音(Boeing),造成法國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Airbus)的飛機銷售和進出口損失。因此,歐盟有權每年對不超過39.9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實施報復措施,以抵銷美國違規措施對歐盟造成的損失。

  去年,美方指政府因對波音的不當支持最多只應受罰4.12億美元;歐盟則要求獲授權向近86億美元美國貨徵稅。當前最終罰額為美國提出的10倍,不足歐盟要求的一半。仲裁報告顯示,由於美國政府逾期未執行世貿裁決,並繼續對波音公司實施違規補貼,於是作出上述裁決。

  歐盟或避美大選前出手

  歐美圍繞波音和空巴的補貼爭端可回溯至2004年,為迄今全球最大規模企業貿易糾紛。當年,空巴交貨量首度超過波音,美方隨即就歐盟航空業補貼提起訴訟,稱空巴獲得220億美元非法資金;數月後,歐盟亦指責華府違規補貼230億美元予波音。路透社指出,美歐互訴對方違規補貼各自飛機製造商的兩起案件,為迄今全球最大規模企業貿易糾紛。

  世貿後來先後裁定雙方均存在對各自航空企業提供非法補貼的問題。去年10月,世貿允許美國對總值75億美元的歐盟貨品加徵報復性關稅,今年2月美方又把針對歐盟大型民用飛機關注從10%上調至15%。世貿針對波音違規補貼的裁決因新冠疫情而延遲,13日的仲裁為最終裁決,不得上訴,為長達數年的訴訟和反訴畫上了句號。

  截至目前,歐盟暫未決定何時對美國出手。據《金融時報》報道,歐盟仍需向世貿正式申請授權以加徵關稅。分析師認為,歐盟可在10月26日世貿會議之後申請授權以加徵關稅,但不太可能挑11月3日美國大選前動手,以免在敏感時刻引發跨大西洋貿易緊張局勢。儘管歐美貿易緊張關係可能因仲裁升級,但美聯社認為,仲裁也可能促使歐美開啟「密集談判」,防止爭端進一步激烈化。

  裁決出爐後,歐盟貿易專員東布羅夫斯基斯在推特發文,稱歐盟將立即與美方重新接觸,希望與美國談判達成和解,避免採取有害措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則稱,華府對波音的減稅政策今年早些時候已經撤銷,歐盟「沒有徵收關稅的合法依據」。但他補充,美國更願意通過談判達成解決方案。

  業界疫下癱瘓促和求生

  歐盟警告,若無法通過談判解決,將被迫保護自身利益,以適當方式予以回應。歐洲議會貿易委員會主席朗格認為歐盟應立刻出手徵稅,然後與美國「邊打邊談」。如果大選後美方仍然不合作,歐盟就將對美國貨徵稅。

  與此同時,業界紛紛促和求生。歐美航空業界均因新冠疫情遭受嚴重衝擊,波音因737MAX系列客機事故頻發仍未復飛經營慘淡。世貿裁決出爐後,空巴行政總裁福里表態,稱空巴「支持可促成公平解決方案的談判進程」。兩家公司代表亦向《金融時報》表示,希望看到爭端解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