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分級防疫南鬆北緊 英揆捱轟

時間:2020-10-14 04:24:37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利物浦一酒吧的電視中,首相約翰遜正宣布三級制防疫措施\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衛報》報道:英國疫情大幅反彈,累計確診超過62萬例。首相約翰遜12日公布在英格蘭地區實行三級防疫措施,分為中度、高度、極高風險等級。在各地都有新增確診個案的情況下,利物浦是唯一被列為「極高風險」的地區,而首都倫敦卻一切幾乎照常,約翰遜因而被批厚此薄彼。另有專家更批評英國政府反應慢半拍,忽視專家建議,導致情況惡化,如今僅推出「三級制」根本無法控制疫情。

  據英國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英國6月至8月期間失業率升至4.5%,創三年來新高。官方估計最新一季有152萬人失業,比去年同期多20.9萬人。

  英國首相約翰遜12日在下議院發表講話,宣布「三級封鎖令」定於14日起生效。「封鎖令」依據疫情狀況,將英國各地分為「中度」、「高度」、「極高」三個等級。「中度」地區實施原有的全國性限制措施,如社交聚集不得超過6人,以及晚上10點後酒吧、餐館停止營業等;在「高度」地區,居民們將被禁止在室內舉辦社交活動或在他人住處留宿;在「極高」地區,酒吧、賭場、電影院和健身房將被關閉長達6個月,當地人只允許因工作、教育或醫療等必要原因出行。

  酒吧難捱新一輪封鎖

  近幾周,英格蘭西北部地區的感染率飆升,利物浦每一萬人就有600個確診案例,南部地區的新增案例也不斷增多。但在此次分級防疫中,「高度」風險地區幾乎全都位於北部,西北部城市利物浦更是唯一被列為「極高」風險地區。

  利物浦不少酒吧本身已經因為今年稍早時的全國封鎖而元氣大傷。市中心的「蜂巢」酒吧女東主伯利說,上次封鎖,光啤酒一項就虧損了6500英鎊,食物是3500英鎊,再停止營業就真的撐不下去了。

  英格蘭北部的官員抱怨說,政府根本就沒有考慮他們,新的封鎖措施將會扼殺北部地區的經濟,而這違背了約翰遜和保守黨在選舉年做出的承諾,即促進北部地區的經濟發展,使之與倫敦和其他富裕地區的水平更加接近。

  民眾過去八個月白犧牲

  多名衞生專家亦譴責「三級制」,稱這些措施既不能消滅病毒,也不能保護經濟免受損害。其中,愛丁堡大學全球公共衞生項目主席斯里達說,政府在年初的封城期間,未能制定有效的檢測和追蹤計劃,除非現在彌補這個錯誤,否則關閉酒吧或健身房都是沒有意義的。

  英格蘭首席醫療官惠蒂表示,他不確定現行措施能否有效控制疫情,但他警告,被列為「極高」風險的地區恐怕得有進一步措施。

  英國《每日鏡報》則批評稱,英國民眾經歷了過去8個月的犧牲、家庭破裂、數以百萬人的工作懸於一線,但保守黨政府至今仍未能提出適當的計劃,也沒有做好病毒檢測及追蹤,也沒有為打工仔提供適當的支持。

  專家上月就建議封鎖

  另外,在野黨工黨批評政府行動太慢,忽視專家意見。根據最新揭露文件,政府顧問早在3周前就建議英格蘭地區必須立刻實行封鎖措施,表示這才是最能控制疫情的方法,但遭到政府忽視。

  英國政府的緊急情況科學諮詢小組(SAGE)所公布的文件顯示,他們當時建議,所有人盡可能在家工作,禁止不同家庭成員在室內場所互訪,關閉所有酒吧、餐廳、咖啡廳、室內健身房與美髮沙龍,並要求大學採取線上教學方式等。但是,在所有建議中,政府僅採納了「職員盡量在家中辦公」一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