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選戰最後三周 特朗普背水一戰

時間:2020-10-14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12日在佛州集會上將口罩拋向人群,但自己未戴口罩\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紐約時報》、路透社報道:美國大選進入最後三周衝刺階段,總統特朗普12日前往佛羅里達桑福德造勢,這是他本月初確診染疫以來首場競選集會。特朗普全程未佩戴口罩,更表示希望親吻在場所有「特粉」,現場擠滿未戴口罩的支持者。他還對幕僚下「軍令狀」,要求團隊在大選日前,必須把每一天都塞滿競選活動。美國多個專家就批評,在疫情不斷惡化的情況下,特朗普還舉辦大型集會播毒,無疑是惹禍上身。

  特朗普出院一周後即自稱痊愈還帶有「免疫光環」,他馬不停蹄地恢復競選活動。周一晚間於佛州桑福德機場的戶外集會中,現場聚集的數千人名特粉沒有遵守社交距離,亦少有人戴口罩。特朗普先是闊步走上台,將數枚口罩拋向人群,後又在演說中稱自己已完全康復、充滿力量,並對病毒有「免疫力」,不過聲音稍顯沙啞。他更揚言要親吻在場支持者。「我想走到觀眾席親吻每一個人,我要親男人和美麗的女人們,給你們一個大大的吻。」

  特朗普亦不忘抨擊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稱一旦後者當選將推遲疫苗面世,又取笑拜登遵守防疫措施的小型活動。對此,拜登抨擊特朗普「帶來魯莽的行為和分裂的言論,並散布恐懼。」

  據悉,特朗普不僅在集會中未戴口罩,早些時候搭乘專機前也不見口罩蹤影,而隨行人員均戴罩防疫。抵達安德魯斯聯合基地後,他對記者豎起拇指後便快速登機,甚至小跑步上了幾級階梯,似乎刻意展現自己活力充沛。

  快速檢測或現假陰性

  集會前幾個小時,白宮醫生康利公開備忘錄,指根據雅培藥廠BinaxNOW快速試劑結果,特朗普連續多日的病毒檢測結果都呈陰性。這一結果結合其他臨床和實驗數據顯示,特朗普已不具傳染性。這也是特朗普10月2日感染新冠病毒以來,白宮首次公開其陰性檢測結果。不過CNN指出,康利沒有說明特朗普具體是哪幾天測試呈陽性,使用雅培BinaxNOW快檢的測試結果也未必準確。

  雅培現有ID NOW和BinaxNOW兩種快速檢測試劑,便攜且易操作,可在數分鐘內提供結果。不過,相比使用聚合酶連鎖反應(PCR)的實驗室測試,雅培兩款試劑準確性常被詬病,且多次出現烏龍,例如8月初俄亥俄州長德維恩就被誤測為陽性。

  顧問批做法「無異於自殺」

  結束佛州行程後,特朗普將連續三天分赴賓夕凡尼亞、艾奧瓦和北卡羅萊納三個搖擺州拉票,他還要求團隊在大選日前,必須把每一天的行程都塞滿。

  特朗普在染疫10天後就復出競選仍存不少爭議,Axios新聞網報道,有匿名顧問為特朗普的病體能否承受得住如此緊張的日程感到擔憂,並稱「總統這樣做無異於自殺」。美國范德堡大學醫學中心預防醫學及傳染病教授沙夫納(William Schaffner)說,病毒沒有消失,集會上肯定有人會感染,然後傳播給別的人。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福奇也表示,這樣的大型集會無疑是惹禍燒身。

  《華郵》指出,拜登在全國的領先優勢已擴大到12個百分點。特別是在中間派選民中,拜登以69%對25%大幅領先。這是自1988年推出選前民意調查機制以來,候選人在中間派選民中的最大領先紀錄。2016年,多數在投票日前才做出決定的選民助特朗普反轉勝選,如今仍未決定心儀總統的選民微乎其微。穆倫伯格學院公共輿論研究所主任克里斯說:「對總統來說,糟糕的情況變得更糟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