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獲獎者簡介

時間:2020-10-13 04:24:20來源:大公報

  羅伯特.威爾遜

  Robert B.Wilson

  威爾遜1937年出生於美國伊利諾伊州日內瓦市,1963年獲哈佛大學工商管理學博士學位,現任教於史丹福大學。他發展了共同價值理論,並指出在此框架下,理性競拍者的出價必然低於其心目中的價值,而背後原因是對「贏家詛咒」的擔憂,即出價過高、得不償失。

  另一獲獎者米爾格羅姆在史丹福求學時,曾師從威爾遜,並在其指導下完成了關於拍賣的博士論文。博弈論著名的KMRW定理中,M和W分別指的就是米爾格羅

姆和威爾遜。

  保羅.米爾格羅姆

  Paul R. Milgrom

  米爾格羅姆1948年出生於美國密歇根州底特律市,分別於1978年及1979年獲史丹福大學統計學碩士及經濟學博士學位。他現任教於史丹福大學,並兼任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文理院院士等眾多職務;門下弟子眾多,包括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院長蔡洪濱。

  米爾格羅姆提出的「相關評價」、「聯繫原理」,以及對「同時多回合競拍」的設計,極大地豐富了拍賣理論內涵。有傳聞稱,由於他太有魅力,讓一位諾獎評委的女友傾心,因此得罪了評委會,一直被雪藏,否則早就該獲獎了。加拿大經濟學家維克里因提出「收益等價定理」,獲得199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但領獎前不幸意外去世,代他領獎的就是米爾格羅姆。

  來源:大公報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