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就業寒冬 大削13萬零售職位

時間:2020-09-30 04:24:30來源:大公報

  圖:疫情期間,英國零售業受到巨大衝擊,大量商舖倒閉\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每日郵報》、《鏡報》報道:香港國安法落地後,英國政府高調宣稱將擴大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權利,「歡迎」港人赴英。然而,在新冠疫情衝擊下,英國經濟深陷泥潭,今年已有1.4萬商舖倒閉,超過12.5萬個零售工作職位或因此消失。英國前首相白高敦28日警告,英國50萬年輕人正面臨失業風險,或因新冠出現「失落的一代」。

  英國疫情嚴重反彈,本月初至今每日新增病例均高達數千宗,政府被迫收緊限制措施,要求商舖關閉或縮短營業時間,並呼籲民眾盡量在家工作。受此影響,英國失業率已升至4.1%,為近2年最高點,預算責任辦公室更預計未來數年該數字將飆升至9.7%至13.2%。

  零售業受到衝擊尤為嚴重。英國零售研究中心28日公布最新調查結果,顯示截至本月1日,今年英國已有近1.4萬家商舖倒閉,較去年同期激增近25%,超過12.5萬個零售業崗位因此消失。時裝、家居用品及非食品類零售業是重災區,今年已損失90億英鎊(約900億港元)。

  研究中心主任班菲爾德教授警告,居家令持續時間越長,行業前景就越不樂觀。調查顯示,目前已有超過三分之一零售商不惜付出高額成本止蝕,關掉店舖改作他用,另有57%有意跟進。班菲爾德表示,中短期內恐有10%的實體零售商舖被關閉。

  就業難度半世紀來最高

  白高敦等多名英國政界人士組成「全面就業聯盟」,對英國嚴峻就業形勢進行研究。他28日在英國通信工人工會會議上指出,英國50萬年輕人正面臨失業風險,恐將流落街頭或成為廢青,在貧困線上掙扎卻無濟於事,最終淪為本世紀「失落的一代」。

  「全面就業聯盟」日前發表報告指,如今在英國找到工作的幾率已達近50年最低點,伯明翰出現1.5萬人競爭10個職位的情況,倫敦亦出現逾4000人爭一個律師助理職位、近千人爭做餐廳接待的景象。

  白高敦表示,英國正面臨就業寒冬,「找到工作的幾率如同中頭獎」,且第一輪保就業計劃將於10月底屆滿,但現任政府卻未能拿出有力的促進就業方案。他批評財政大臣辛偉誠24日公布的新一輪保就業計劃「有基礎性缺陷」,對英國150萬失業者、90萬靠救濟為生且即將失業者、300萬自僱工作者、50萬找不到工作的年輕人並無實質性幫助。他敦促政府召開特別峰會,召集各級官員和工會代表,共同探討新的保就業計劃。

  技術工短缺 英拒靠移民

  辛偉誠24日公布的計劃包括政府替企業支付約兩成員工薪水,但要求員工工作時數達到正常時期的三分之一,相較於第一輪計劃中政府支付八成薪水的方案吝嗇不少,引起爭議。經濟學家預測,這可能導致新一輪裁員潮。

  英國首相約翰遜29日公布新的促進就業措施,承諾將撥款25億英鎊(約250億港元),為成人提供就業再培訓。他表示,雖然一些工作崗位因新冠疫情而「不可避免地流失」,但政府將教會民眾技能,讓他們「找到或創造更好的新工作」。

  約翰遜稱,英國在疫情下有不少關鍵技術職業人才短缺,反映英國過往一直太依賴外國移民擔任具技能和技術的職位,包括建築工人、機械技工、工程師及IT專家等。而他希望靠培養本土人才來解決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