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流感季殺到 北半球臨「雙重疫情」

時間:2020-09-30 04:24:2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每日郵報》、《商業內幕》報道:新冠疫情持續擴散,已導致3339萬人感染,逾百萬人病歿。其中美歐情況不容樂觀,歐洲正經歷着嚴峻的第二波疫情,美國的每日新增個案數也有重新抬頭的趨勢,再加上秋冬流感季節到來,北半球恐怕會面臨「雙重疫情」。不少國家已經增加流感疫苗的供應並敦促國民接種,但有美媒指出,美國反疫苗情緒高漲,再加之疫情嚴重,可能面臨雙重夾擊。

  目前全球已有3339萬人染疫,逾百萬人病歿,其中三大疫國美國、巴西和印度的病歿人數就佔了近半。另外,在全球七大州內,只有北美和歐洲的疫情仍處於加速擴散狀態。其中法國、荷蘭等歐洲多國情況比第一波疫情時更為嚴峻,美國疫情也重新抬頭,過去一周平均每日新增4.3萬人感染,比兩周之前上升了24%。許多公共衞生專家憂慮地指出,秋冬流感季已經來臨,北半球恐怕會面臨「雙重疫情」。

  澳安度流感季 美難仿效

  不少歐洲國家向澳洲學習,督促國民接種流感疫苗。澳洲在6至8月冬季來臨之前,就已備好1800萬劑流感疫苗,比去年多備500萬劑。澳洲最大城市悉尼所在的新南威爾士州,為了嚴防安老院出現大面積流感傳染,要求所有院內老人、工作人員和訪客接種疫苗。該國今年只有36人因流感病亡,僅為去年的5.2%。

  法國政府目前也多預訂了三成流感疫苗,期望提高國民的接種率,防止醫院同時被兩種疫情衝擊。美國華裔醫生及作家溫麟衍指出:「我們正在進入冬季,可能迎來新冠疫情和流感的雙重夾擊。因此,必須盡可能地減少高風險情況,避免流感傳播。」

  但這種方案在反疫苗情緒高漲的美國可能行不通。「莫特兒童健康民調」28日的最新數據顯示,全美三分之一父母不願給子女接種流感疫苗,這可能導致醫院將在冬季承受流感病人和新冠患者的雙重壓力。美國疾控中心數據顯示,在美國2019年至2020年的流感季中,至少3900萬人感染,40萬人住院,以及2.4萬人病亡。

  「莫特兒童健康民調」共同主任克拉克警告,流感與新冠疫情的雙重夾擊,可能使醫療系統崩潰、檢測系統不勝負荷、降低醫院治療兩種呼吸道疾病的能力。

  美國頂級傳染學專家福奇28日也表示,美國過去幾周單日新增確診人數「高到難以接受」,應把目標壓在1萬宗以下,而非維持目前的4萬宗,同時冬季「死亡人數可能上升」。

  快檢試劑準確率不足

  目前,美國等國希望通過大規模推廣快速檢測試劑以遏制疫情。美國總統特朗普28日宣布,將分發1.5億劑快速檢測試劑至全國各地,其中1億劑將幫助各州重啟經濟及學校重開,另外5000萬劑將保護安老院等高風險社區。

  據報道稱這款雅培生產的快速檢測試劑每劑只需5美元(約39港元),15分鐘就出結果。不過其準確率不足,只能檢出有症狀的感染者,容易出現「假陰性」情況。另外,快速檢測通常由民眾或機構自行進行,可能會出現漏報確診者的情況。更重要的是,光是檢測並不能遏制疫情,後續的隔離加追蹤密切接觸者也必不可少,否則病毒依然會繼續蔓延。

  不過,大規模檢測對於國家更全面地了解疫情全貌還是有所幫助。世衞組織也宣布將在未來6個月,給133個發展中國家提供1.2億劑快檢試劑,總幹事譚德塞指出,「這能縮小中低收入國家與富裕國家之間的檢測能力差距,特別是在那些缺乏實驗室或專業衞生人員進行PCR檢測的地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