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大選今首辯 料淪口水仗

時間:2020-09-30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CNN、《紐約時報》、《今日美國報》、美聯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將於當地時間29日晚9點(香港時間30日早上9點)在俄亥俄州克利夫蘭舉行首場電視辯論。雙方將圍繞新冠疫情、經濟、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種族與暴力、特朗普的稅單等議題展開唇槍舌劍。研究總統競選辯論歷史的專家認為,近年來,美國總統大選辯論已愈發淪為互相人身攻擊的口水仗,而非考驗哪位候選人更具領導風範,辯論表現對選情的影響也很有限。

  受疫情影響,兩位總統候選人在辯論前不會握手,他們和主持辯論的霍士新聞主持人華萊士都不會戴口罩。此外,今年的現場觀眾人數將受到限制。與過去上千名觀眾坐在辯論廳不同,估計本次辯論只有60至70名觀眾,且每人事先都會進行新冠檢測。

  特朗普靠爭吵「練兵」

  美聯社披露,特朗普和拜登對這場辯論的準備迥異。特朗普團隊稱總統無需特別演練,他與媒體記者頻繁的「爭吵」就是最好的準備。特朗普競選助手稱他們通過回看過去的辯論錄像研究了拜登的習慣,為特朗普提供了足夠的「武器」,將「瞌睡喬」的真面貌展現給選民。

  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告訴幕僚,他尤其想談談拜登之子亨特與中國和烏克蘭的「不當關係」。一名匿名顧問透露,特朗普還將嘗試對拜登的多種抨擊,包括批評拜登長期待在華府卻少有建樹,即使當了8年副總統,也只是奧巴馬背後模糊的影子。

  鑒於拜登目前在民調中的優勢,他的顧問們一直在淡化三場總統辯論的重要性。但最近發生的事件,包括特朗普在大選前幾周硬塞保守派法官巴雷特進入最高法院,以及《紐約時報》驚爆特朗普多年來的避稅行為,無疑給拜登輸送了重磅彈藥。除此之外,相信拜登會抓住特朗普抗疫失敗、種族問題和移民政策等,發起攻擊。

  拜登閉門苦練多次

  據悉,拜登團隊讓前白宮顧問鮑爾扮演特朗普,陪拜登閉門演練了好幾次。然而,有分析指,只要家人被攻擊,拜登就很容易失控,這令拜登的顧問感到緊張。他們認為,拜登熱情且有同理心的形象能夠吸引選民,但他被激怒時口不擇言,團隊精心打造「在混亂中冷靜領導國家」的形象可能遭破壞。

  此外,在沒有題詞器的幫助下,拜登會否出現近期接受媒體訪問時說錯話、忘詞等臨場狀況,印證特朗普稱其「老年痴呆」的指摘也成為關注焦點。但特朗普競選陣營擔心,特朗普此前一直攻擊拜登的年齡與心智,會導致選民降低對拜登的期望,他只要不出大錯即可。

  辯論難撼選民取態

  此次辯論中還有一個關注焦點是主持人華萊士,他今年7月專訪特朗普時,緊扣特朗普回答問題的漏洞,隨時指正,讓特朗普幾度向鏡頭外的白宮發言人麥肯內尼要資料。華萊士日前表示,他作為辯論主持人,會盡可能讓自己「隱形」,不打擾雙方表現。

  總統辯論委員會聯合主席法倫科普夫也說,不希望主持人在辯論過程中對特朗普或拜登的言論進行糾錯,在鏡頭外,有很多媒體會同步事實查核。這對特朗普來說是個好消息,他習慣用尖酸刻薄的語言挖苦對手,雖然這些指控往往是虛假的,但難以實時反駁。希拉里2016年競選高級顧問馬戈利斯表示:「特朗普辯論的方式不是談論他的政策觀點,而是表演真人騷。他會說一些離譜的話和容易被記住的口號,第二天就會在新聞上重複,加深選民的印象。」

  媒體稱,目前尚未下定決心的選民並不多,密蘇里大學政治溝通研究所主任邁克金尼表示:「一場辯論不會改變太多想法,選舉活動一路到現在,許多看辯論的人早已心有所屬,他們看辯論只是為了強化信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