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引爆「火藥桶」 亞阿激戰逾200死傷

時間:2020-09-29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醫護人員28日為一名據稱在納卡衝突中受傷男子治療\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新華社報道:原蘇聯成員國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27日起在具領土爭議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以下簡稱納卡)地區爆發2016年以來最嚴重武裝衝突,已導致包括平民在內超過60人死亡,超過200人受傷。亞美尼亞已宣布實施軍事總動員,阿塞拜疆亦宣布進入戰爭狀態,進行部分軍事動員。分析人士指出,納卡問題被稱為「高加索火藥桶」,亞阿因納卡積怨已久,今年新冠疫情嚴重影響兩國經濟,助長了民族主義情緒,令納卡問題變得更加敏感,因此極易擦槍走火。

  納卡地區法律上屬於阿塞拜疆,但實際受亞美尼亞控制,雙方多年來圍繞該地區衝突不斷。27日,亞阿在納卡地區爆發武裝衝突,據報雙方均動用重型武器。兩國均指責對方違反停火協議,率先發動進攻。28日,阿塞拜疆國防部宣稱亞美尼亞當天清晨轟炸了阿方邊境城鎮泰爾泰爾,並威脅進行報復。

  阿塞拜疆方面28日表示,超過550名亞美尼亞士兵已被「摧毀」(包括傷者),但遭到亞美尼亞否認。根據納卡官員的說法,至少59名亞美尼亞士兵和2名平民在衝突中喪生,約200人受傷。阿塞拜疆則透露己方有6名平民死亡,19名平民受傷。納卡武裝28日公布據稱是阿塞拜疆陣亡士兵的影片,但具體情況未獲證實。

  土耳其媒體稱,阿塞拜疆已暫停除土耳其外的國際航班。中國駐阿塞拜疆大使館發布安全提醒,呼籲在阿中資機構人員、華僑華人、留學生等注意人身安全,盡量避免外出。

  土國參戰支援阿塞拜疆

  亞阿兩國均公布了大量擊毀對方軍事設備的影片和照片,以此證明己方在前線佔據優勢。亞美尼亞宣稱摧毀了33輛坦克和步兵戰車、4架武裝直升機和27架無人機,阿塞拜疆則宣稱摧毀了12台防空導彈系統,並迫使敵人遺棄大量坦克等裝備。

  土耳其因「亞美尼亞大屠殺」問題與亞美尼亞結怨,又與阿塞拜疆在民族、語言、宗教等方面聯繫緊密,27日宣稱將「全力支持」阿塞拜疆。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甚至呼籲亞美尼亞人民推翻政府。

  亞美尼亞外交部28日稱,土耳其已直接參戰,其軍事專家正與阿塞拜疆人並肩作戰,且提供了無人機、軍用飛機等裝備。亞美尼亞駐俄羅斯大使瓦爾丹.托加尼揚也表示,土耳其已經從敘利亞北部,向阿塞拜疆派遣約4000名戰鬥人員。

  土耳其國防部長阿卡爾28日要求亞美尼亞立即停止攻擊,「撤回從外國帶來的傭兵和恐怖分子」,並歸還阿塞拜疆領土。亞美尼亞官方媒體否認僱用外國武裝,並指這是土、阿兩國為掩飾僱用敘利亞極端分子而蓄意傳播的假新聞。

  大國博弈左右納卡局勢

  除土耳其疑似「火上澆油」外,國際社會基本以呼籲雙方停火為主。聯合國、歐盟、美國、俄羅斯、伊朗等均呼籲兩國停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8日亦表示,希望所有相關方保持克制和審慎,採取措施緩和緊張,以對話途徑解決分歧和矛盾。

  納卡問題被稱為「高加索火藥桶」,牽涉多方利益,尤其是俄羅斯。亞美尼亞長期與俄羅斯關係密切,阿塞拜疆亦希望在納卡問題上獲得俄方支持。有分析指,納卡關係到俄羅斯南部安全,若納卡衝突失控,或將刺激俄南部地區民族宗教衝突,導致恐怖主義威脅捲土重來,因此俄羅斯不會坐視不管。

  另一方面,美國多年來以地緣政治博弈為抓手,攪亂歐亞地區局勢,遏制俄羅斯影響力,此次亦很有可能介入納卡衝突。美國總統特朗普27日稱「我們在當地有很多良好關係」,並表示將尋求停止暴力,但暫不清楚美國將如何介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