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巴雷特獲提名 美兩黨展攻防戰

時間:2020-09-28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保守派法官巴雷特(右)26日在白宮接受最高院大法官提名」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6日正式宣布,提名艾米.巴雷特(Amy Barrett)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接替已故大法官金斯伯格留下的空缺。共和黨掌管的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立刻表示,將從下月12日起舉行聽證會,以趕在大選前將巴雷特送入最高法院。民主黨難以在程序上加以阻礙,轉而反覆警告巴雷特將廢除奧巴馬醫保和墮胎權,冀藉此激發選民投票。

  巴雷特26日在白宮玫瑰花園接受提名,為緩和緊繃局勢,她向金斯伯格致敬,指全美仍在降半旗悼念這位「才智超群、地位崇高」的女性,並讚揚對方是法界先驅,「不單打破、而且徹底粉碎了(職場女性)的玻璃天花板」。

  提名至聽證會僅16天

  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表示,司法委員會將在10月12日至14日對巴雷特舉行聽證會,最早在10月26日前交給參議院全院辯論及投票。由於共和黨在參院佔有53席的多數,且黨內僅2名議員倒戈,不出意外,巴雷特將在大選前順利獲得提名。

  自1990年以來,大法官候選人從總統提名至聽證會開場平均耗時50天,而共和黨今次將這一間隔縮短至史無前例的16天,意味着民主黨參議員缺乏時間來完全審查巴雷特的資歷和背景,以及準備聽證會問題。

  儘管民主黨人頗為憤怒,但他們缺乏板斧在程序上阻礙大法官任命案。2013年時,當時仍佔參議院多數的民主黨使用「核選項」,禁止參院在除大法官以外的聯邦法官提名上拉布,即變相將提名通過門檻從60票降至簡單多數。2017年,為了助力特朗普提名的保守派大法官戈薩奇,共和黨也照葫蘆畫瓢,同樣使用「核選項」降低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通過門檻。這導致民主黨此次難以阻礙巴雷特的任命案。

  奧巴馬醫保受惠者疫中激增

  民主黨因此將重心放在激勵選民投票,一旦該黨在11月的大選中能同時拿下總統和參眾兩院,就能採取多種措施重新平衡最高法院自由派和保守派的力量,比如增加大法官席位、廢除大法官終身制等。

  民主黨目前重點攻擊巴雷特將廢除奧巴馬醫保,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就發表聲明指出,「記錄顯示巴雷特反對奧巴馬醫保……即使是在疫情期間,特朗普政府也一直要求最高法院推翻這一法案,包括對於民眾既存疾病的保障。」新冠疫情使奧巴馬醫保顯得尤為珍貴,僅在今年前五個月,就有約50萬失去商業保險的民眾轉而登記奧巴馬醫保,比去年同比增長了46%。目前共有2000萬民眾受惠於這一醫保方案,尤其是眾多存在既有疾病、難以購買商業保險的民眾。因此,大批受惠選民可能投票反對特朗普。

  民主黨也再三強調巴雷特反對墮胎的立場。巴雷特雖從未表示希望推翻羅伊訴韋德案(賦予女性墮胎權的標誌性案件),但她曾表示個人認為所有墮胎都是不道德的,還曾兩次裁定反對放鬆墮胎限制。她一旦入主最高法院,可能會積極地收緊墮胎權。而皮尤研究中心去年民調顯示,七成女性反對推翻羅伊訴韋德案,這可能會激發更多女性選民支持拜登。

  《紐約時報》還指出,民主黨將避免攻擊巴雷特的私人生活和天主教信仰,以免惹惱天主教選民,而這群選民在關鍵搖擺州威斯康星州和密歇根州有一定影響力,可能改變大選結果。另外,拜登本身也是天主教徒,並期望藉此吸引更傾向共和黨的白人天主教徒,因此民主黨將盡量避開信仰爭議。參院民主黨人還希望巴雷特能承諾,避免審理2020年大選的相關案件,不過預計這將難以實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