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佛州推最嚴法案 重罰暴力示威

時間:2020-09-24 04:24:14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佛州州長德桑蒂斯(中)推出法案嚴懲暴徒\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霍士新聞、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為了響應總統特朗普捍衛「法律與秩序」的號召,美國佛羅里達州共和黨籍州長德桑蒂斯22日推出了「最嚴厲最全面」法律草案,旨在強力打擊暴力示威。法案將示威者多項行為入罪,包括阻礙道路、損毀或推翻雕像,以及闖入餐廳恐嚇他人。更重要的是,凡是七人以上的集會發生暴力行為,所有參與者皆犯下三級重罪,相當於一人犯法全員連坐。另外,該法案還加大了襲警罪的懲罰力度,進一步保護警察。

  根據美國刑法,二級重罪一般判囚3至7年,三級重罪一般判囚2至5年,一級輕罪可判1年以下的看守所監禁,因此該草案將對示威者有極大嚇阻作用。

  司機突圍致暴徒傷亡不違法

  在各縣警長、警察局長和州立法機關領導的環繞下,佛州共和黨籍州長德桑蒂斯22日推出了《打擊暴力、無序、洗劫和保護執法人員》草案,旨在打擊示威中出現的任何暴力行為。該法案規定,凡是七人以上集會中發生暴力行為,則所有參與者犯下三級重罪,相當於一人犯法,全員連坐。

  根據該法案,阻礙道路也屬於三級重罪,如果司機駕車逃離暴徒包圍圈時造成任何傷亡,司機不必負法律責任。在示威活動中常見的推翻及損毀雕像更是屬於二級重罪。

  草案還規定,示威途中闖入餐廳並恐嚇他人的行為屬於一級輕罪。德桑蒂斯指出,「有影片顯示,餐廳裏無辜的民眾正在吃飯,發瘋的暴徒衝進去衝他們尖叫、恐嚇他們。我們不允許這種事在佛州發生。」

  草案還訂明,凡是因暴力示威被逮捕者,不可在首次出庭前保釋。德桑蒂斯強調要嚴格執法,他以暴亂連綿近四月未休的波特蘭為例,指出波特蘭警方逮捕示威者後,拍了嫌犯大頭照就將他們放走,「這個過程和旋轉木馬一樣,循環往復,根本無法停止(暴亂)」。

  儘管自5月底的反種族歧視示威浪潮以來,佛州一直遠離風暴中心,鮮少出現大規模暴力示威。但德桑蒂斯指出,草案是為提前阻止類似事件發生。

  提早拋草案為特朗普助選

  除了嚴懲暴力示威者,德桑蒂斯還加強了保護警察的力度,規定凡是襲警者(包括向警察投擲物品)至少坐牢六個月。另外,對於明尼阿波利斯等解散警隊的城市,佛州將減少資助。

  佛州珀克縣警察朱迪對這一草案感到滿意,「這才是領導力,佛州是你想來度假的地方,是你想來做生意的地方,是你知道自己很安全的地方。」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則指該草案可能會讓和平示威者受牽連,指責德桑蒂斯企圖讓所有佛州人噤聲。

  由於佛州州議會參眾兩院都被共和黨控制,且州參議院主席辛普森和州眾議院議長斯普羅爾都對草案表示支持,因此該草案通過的可能性很大。不過,由於佛州州議會要等到明年3月才開會,有評論認為,德桑蒂斯早早拋出這一草案,是為了給總統特朗普助選。

  特朗普一直以來高呼捍衛「法律與秩序」,譴責民主黨領導人放縱暴力示威,並敦促強力打擊暴徒。司法部部長巴爾近日也要求聯邦法官加緊起訴暴徒,甚至可以考慮使用「煽動叛亂罪」這一少見的罪名。佛州是關鍵搖擺州之一,有29張選舉人團票,在過去近百年,沒有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能在失去佛州的情況下贏得大選。根據民調機構「五三八」21日至22日最新數據,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以3%的優勢領先特朗普。但《華盛頓郵報》與ABC的最新民調顯示,在可能投票的選民中,特朗普以51%領先拜登的47%。因此,共和黨人正在竭力在佛州為特朗普造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