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出爾反爾 TikTok協議恐生變

時間:2020-09-23 04:24:1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彭博社、《環球時報》報道:短視頻分享平台TikTok在美國的命運一波三折,該公司上周與美企甲骨文及沃爾瑪達成協議,決定成立新公司TikTok Global,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將擁八成股權。總統特朗普19日為協議「送上祝福」,但21日又突然改口,稱除非美國公司擁有「完全控制權」,否則不會批准協議。分析認為,美方的出爾反爾,體現出其霸凌做派和強盜邏輯,一旦TikTok讓步,其他在美經營的華企也可能以同樣模式被巧取豪奪,中方難以接受這樣的「不平等條約」。

  根據目前披露的協議,TikTok會將海外業務全注入位於美國的新公司TikTok Global,其中字節跳動將擁有八成股份,甲骨文和沃爾瑪擁有剩下的兩成。特朗普19日表示原則上同意這一協議,並送上祝福。

  但他21日突然改口,稱甲骨文和沃爾瑪需要「完全控制TikTok Global」,他說:「TikTok會將所有東西都將轉移到甲骨文的一個雲端……由甲骨文完全掌控。(中國的投資者)必須與新公司毫無關係,如果有關係的話,我就不會同意這一協議。」

  對核心算法耿耿於懷

  甲骨文21日也馬上發聲明附和道,稱「字節不會擁有新公司所有權」,且大多數股份屬於美國投資者,這與字節方面的說法大相逕庭。就在前一天,字節發聲明指出,TikTok Global是由字節100%持股的子公司,在上市前的小型融資後,母公司將保留80%股權。有分析人士認為,各方發出的信號混亂且相互牴觸,為這起交易增添了更多未知數。

  對於甲骨文和字節的不同聲明,彭博社解畫道,甲骨文聲明中的字節實際上指的是「字節中的中國投資者」。由於字節本身已有41%的股份屬於紅杉資本等美國投資者,再加上甲骨文及沃爾瑪的新股份,算下來美國投資者將在TikTok Global持有53%的過半股份。因此,中國投資者「不擁有新公司所有權」。且新公司計劃在明年上市,屆時字節的中國投資者股份預計將進一步降低至31%。

  至於特朗普為何突然獅子大開口,索要「完全掌控權」,可能是來自鷹派的施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司法部長巴爾曾多次表示反對這一交易,認為國家安全問題並未得到全面解決,盧比奧等鷹派共和黨議員也表示不滿,表示希望TikTok完全與字節切割開來。部分美媒也對未能強迫字節交出核心算法而耿耿於懷,彭博社曾形容,若這筆交易不包括核心算法,就像是買下肯德基卻不能獲得11種秘密香料的配方。

  五人董事會僅一華人

  對於美方出爾反爾、得寸進尺的做法,《環球時報》發文批評這筆交易根本不平等,協議中充滿了霸王條款,例如只允許五人董事會中保留一個中國人,還允許甲骨文訪問審查TikTok Global的源代碼和所有更新內容。另外,特朗普還在未與字節商量的情況下,19日突然聲稱字節將支付50億美元用於美國愛國教育,相當於「變相抽成」,令字節驚訝。字節20日表示,50億美元這一數字是根據公司收入與相關稅務所得出的估算,是未來幾年必須繳付的數額,與協議無關。

  《環時》指出,這些條款中體現了美方的霸凌做派和強盜邏輯,同時損害了中國的國家安全、利益和尊嚴。中國不會屈服於美方的恫嚇,接受一個針對中國企業的「不平等條約」。更值得警惕的是,如果TikTok屈服了,這意味着今後前往美國發展的華企,也可能被白宮盯上,被同樣的模式巧取豪奪。而美國將可以永享全球科技霸權,且將這一霸權徹底規則化,從此坐享其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