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提前鋪路 得郵政者得天下

時間:2020-09-22 04:24:3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英國BBC及《衛報》報道:由於新冠疫情在美國持續蔓延,專家估計本屆美國大選可能會有半數選民通過郵寄方式投票,甚至出現「得郵政者得天下」的情況。美國郵政局(USPS)也成為選前爭議焦點:一是USPS是否有能力及時派送郵寄選票,以免大選出現廢票及點票延誤等枝節;二是本身作為共和黨金主的郵政局長德喬伊是否與特朗普存在利益輸送關係,為虎作倀;另外就是特朗普一再攻擊郵寄選票可能出現舞弊,不斷打擊本次選舉的正當性和合法性。

  據美國2016年大選和2018年中期選舉的數據,通過郵寄投票的選民佔選民總數的1/4左右,受疫情影響,美媒預計今年有超一半的選民將採取郵寄方式投票。這就讓USPS在今年大選承擔了不可忽視的角色,但該局卻在8月中警告稱,數百萬郵寄選票可能無法在11月3日的大選日前準時到達,並及時送回用於點票,這可能導致郵寄選票延誤,廢票增多,甚至大選結果延誤。

  或出現計票拉鋸戰

  以賓夕法尼亞州為例,該州法律規定,選民最晚可在大選日前一周申請郵遞選票,而USPS卻表示,不能保證所有選票都能按時派送給選民,更別說即時回到點票站。按照目前的規定,在大選日(11月3日)後收到的選票將作廢票處理。賓夕法尼亞州的最高法院近日將決定是否將期限延至大選後三天。賓夕法尼亞州是重要搖擺州,2016年特朗普憑低於1%的優勢贏下該州。包括佛羅里達州和密歇根州在內的其他搖擺州,也收到了郵政局發出的類似信件。

  今年美國總統初選中,有55.8萬張郵寄選票因缺少必要簽名、郵寄被延誤、郵戳不明等原因被判定為廢票,遠高於2016年大選中被判為廢票的數字(31.8萬張)。如果大選中某個關鍵州兩黨候選人的得票差距極小,就可能觸發重新計票的司法爭議,因此很有可能出現由於某個州計票爭議而展開拉鋸戰。

  搖擺州派送準時率暴跌

  在大選年這一關鍵時刻,卻出現USPS可能掉鏈子的情況,除了今年出現疫情的客觀原因,還有六月上任的USPS局長德喬伊這一不可忽視的人為因素。德喬伊是共和黨長期的金主,此前全無郵政管理經驗,但一上任就大刀闊斧展開「改革」,例如縮短郵局營業時間及減少郵政人員加班時間,撤銷美國西部約16個州的信箱網點、拆除郵政署約671部郵件分揀機、提高郵資費用等。這也導致大量郵件積壓,民眾怨聲載道。

  八月底,德喬伊在壓力下宣布將暫緩上述改革,直到大選後再啟動。當地時間9月17日,美國華盛頓州一名聯邦法官發布裁決,USPS不得執行上述改革方案。美國地區法院法官巴斯蒂安(Stanley Bastian)表示,考慮到USPS在今年大選中日漸重要的角色,這些改變明顯被用於「選民壓制」,「結論顯而易見,USPS近期的改革,是政府用於干擾和挑戰即將到來的地區,各州和聯邦選舉合法性的努力的一部分。」

  然而,最新數據顯示,德喬伊造成的傷害已經不可逆轉,承諾1到3個工作日可以到達的USPS普通郵件,派送準時率大幅下降。據報道,USPS承諾普通郵件準時率是95%,但2020年大部分時間內,這一數據僅為93%。而在部分關鍵搖擺州準確率更是暴跌,在俄亥俄州北部,今年8月中,普通郵件準時率為63.3%;在底特律,同月郵件準時率跌到61.01%;在巴爾的摩,直到八月底準時率還是低於60%。

  特朗普或不承認結果

  USPS在其245年的歷史中從未像現在這樣受到如此巨大的政治壓力,而特朗普還多次指控郵寄投票可能導致舞弊。在毫無根據的情況下,特朗普認為郵寄投票可能出現舞弊,郵寄投票可能有利於民主黨,甚至聲稱境外勢力可能在郵箱中混入假票,破壞選舉結果。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郵寄投票會對選舉產生直接的實質性影響,特朗普卻對其大肆攻擊,甚至鼓吹選民重複投票,以測試郵政系統的可靠性。有分析認為,特朗普可能是在破壞本屆選舉的正當性,為可能出現的敗選準備「藉口」和「武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