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大法官提名掀政治戰

時間:2020-09-21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報道:美國最高院大法官金斯伯格18日病逝後,國會共和黨和民主黨立即就補位問題展開激戰。總統特朗普表示將在下周提名一位女性大法官,並要求參議院盡快通過提名。民主黨則強烈要求提名押後至大選之後,並藉此號召選民將特朗普趕出白宮。有分析認為,雖然美國強調三權分立,但從此次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高度政治化就可看出,所謂的司法獨立名存實亡。

  目前距離美國大選不足1個半月,根據不成文的規矩,選舉年通常不任命新的最高法院大法官。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納爾2016年3月就是以該理由,攔下了奧巴馬的大法官任命案。但向來視規矩為無物的特朗普自然不願遵守,他19日在北卡州集會上對支持者表示,會在下周提名一位女性大法官。他當天早前發推特要求參議院迅速通過任命案,而麥康納爾早在金斯伯格過世1小時後就急忙宣布,參院會就特朗普提名的人選進行投票。

  特朗普下周提名女性人選

  據報道,特朗普有意在兩位保守派女性法官巴雷特和拉戈爾中二選一,兩人都是特朗普早前任命的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巴雷特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反對墮胎和同性戀婚姻,提名她無疑將得到福音派的歡迎。據報道,在2018年大法官肯尼迪去世時,特朗普就有意提名她接替,但最終選擇了卡瓦納,並表示「將她留到金斯伯格(死後)」。拉戈爾則是來自佛州的古巴裔,與佛州州長、特朗普堅定盟友德桑蒂斯交好,特朗普也有可能選擇她,來提振關鍵搖擺州佛州的選情,並爭取西裔的支持。

  特朗普形容巴雷特「備受尊重」,他表示自己不認識拉戈爾,但「聽過關於她的了不起的事」。目前,白宮律師西波隆、白宮幕僚長梅多斯和保守派律師組織「聯邦黨人學會」的共同主席利奧正在籌備最終提名。

  兩黨皆盼提名戰催谷選情

  據分析,特朗普一直將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視為催谷選情的利器。他2016年選舉期間公布了第一份大法官候補名單,旨在讓保守派安心。今年夏天,金斯伯格因病入院時,白宮官員也開始悄悄着手準備新名單,特朗普還在本月初高調宣布了這一名單,矢言要打造一個更保守的最高院。

  在金斯伯格18日去世後,補位問題迅速成為了選戰核心焦點。不同於已經板上釘釘的抗疫失敗和經濟下滑,大法官任命案有希望成為特朗普的「十月驚奇」,一旦共和黨順利將保守派大法官送入最高院,這就成了特朗普選前新累積的重要資本。而就算特朗普未能在選情如願以償,他也可能將此當做目標,激勵選民投票。

  行政影響及控制司法

  民主黨人也將補位大戰視為刺激選民的良機,他們藉機號召支持者將特朗普趕出白宮、奪回參院掌控權。在金斯伯格去世28小時後,民主黨籌得8000萬美元,其中「趕走米奇(麥康納爾)」組織就籌集到了超過800萬美元。這股壓力也使面臨連任壓力的緬因州共和黨參議員科林斯與阿拉斯加州共和黨參議員穆爾科斯基讓步,她們紛紛表示應押後提名。

  無論結果如何,此次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戰都已成了兩黨的政治工具。任命案不是基於法官的學識和能力,而是在於人選是否符合特朗普的政治利益:短期內能否激起選民的投票慾;長期能否讓掌管美國終極司法權的最高院進一步向右傾,影響美國未來數十年在關鍵議題上的裁決。

  而最高法院也成了兩黨新的角力場,這對於自詡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的美國來說無疑是莫大的諷刺。另外,這次提名戰也暴露出共和黨人出爾反爾、黨派政治至上的嘴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