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字節入稟美法院 挑戰封殺令

時間:2020-09-20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TikTok位於洛杉磯卡爾弗城的辦公室外/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華爾街日報》、記者周琳北京報道:美國商務部18日宣布從20日起,在美國境內禁止下載和更新微信WeChat和抖音海外版TikTok,中國商務部對此表示,美方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與移動應用程序WeChat和TikTok的有關交易,嚴重損害有關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擾亂正常的市場秩序,中方對此堅決反對。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已入稟華盛頓聯邦法院,尋求阻止華府禁令生效。

  針對美國商務部的封殺令,TikTok18日回應稱,堅決反對美方禁令,並對此深感失望。「美國政府此前行政令未經正當程序頒布,可能剝奪美國民眾及小企業發聲和生存的重要平台。」為此,TikTok將繼續堅持訴訟,維護用戶、創作者、合作夥伴權益。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在同日晚亦入稟華盛頓特區法院,指控特朗普出於政治目的封殺TikTok越權且違憲,尋求阻止禁令生效。

  另外,美國微信用戶聯合會再次向加州聯邦法庭申訴,要求阻止華府的封殺令。在18日美國商務部出台新禁令後,當值法官比勒(Laurel Beeler)曾拒絕就案件頒布法庭禁制令,但隨後允許雙方律師根據商務部的禁令補充材料,法庭將於美國時間19日再次考慮各方觀點。不過,美國法律專家指出,美國法院一般不會處理有關總統因國家安全而做的決定,上述法律挑戰都會是一場「硬仗」。

  微信母公司騰訊公司19日回應指,與美國政府進行了多輪溝通,尋求妥善的解決方案。但很遺憾,雙方尚未達成共識。騰訊表示,會繼續與美國政府溝通,以爭取長期解決方案。

  對特朗普政府毫不掩飾的「經濟霸凌」,中國商務部19日反擊稱,美方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多次動用國家力量,以莫須有的理由對上述兩家企業進行「圍獵」和打壓,嚴重擾亂企業的正常經營活動,損害了國際投資者對美國投資環境的信心,破壞了正常的國際經貿秩序。

  中方敦促美方摒棄霸凌行徑,立即停止錯誤做法,切實維護公平透明的國際規則和秩序。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微信被封如「斷臂」 華人叫苦

  相較於TikTok的命運留待11月12日才會揭曉,微信從9月20日將被美國「完全封殺」,對在美國境內的留學生和華人華僑群體影響極大,有華人甚至叫苦說:「簡直是斷臂」。微信在美國的每日活躍用戶約有1900萬。美國商務部官員表示,已下載WeChat的美國用戶,雖然可使用該軟件,但未來將遇到性能不穩定和信息輸送延遲的情況。

  加州聖荷西一家川菜館老闆鄭文海表示,受新冠疫情影響,不少華人餐廳都在WeChat建立群組外賣食物和團購,他的外送訂單共有90%來自微信,近400人的餐廳群組人氣相當高。美國政府「封殺」微信後,他被迫匆忙轉戰Telegram、Line等其他社交平台,一切都要從頭開始,也需耗費更多心力維繫顧客關係,恐影響生意。

  禁令或擴至全球

  專家認為,美國商務部針對微信與TikTok的封殺令,證明特朗普政府正進一步推動中美「科技脫鈎」。《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未來情況可能更糟,雖然當前美企被允許在海外繼續使用WeChat及其支付功能,但特朗普政府正考慮未來將禁令擴及全球,只要是美國人就不能使用。

  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技術創新中心主任尼科爾擔憂,美國公司可能被新興市場拒之門外,「政府限制我們與中國企業往來,但沒有考慮到經濟後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