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草根難撼「世襲」制

時間:2020-09-15 04:24:1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自民黨主要派閥支持下出任該黨新總裁,並將成為新首相,引起外界質疑日本派閥政治是否已復辟。

  但草根出身的菅義偉其實致力於消除派閥、遏制黨內「世襲」風氣,只是多年來並不成功。日媒猜測,此次出任首相,菅義偉將再次挑戰派閥和政治世家,但考慮到他本就是靠派閥支持上位,恐怕情況仍不樂觀。

  菅義偉之前30年的歷任自民黨總裁,絕大部分出身於政治世家,父祖曾長期擔任國會議員,留下豐厚政治遺產。其中級別最低的森喜朗,其父也曾連任町長36年,與出身農家的菅義偉有天壤之別。日媒報道稱,自2009年自民黨在眾議院選舉中落敗下野後,時任競選對策副委員長的菅義偉,就以此為契機,提出「限制世襲候選人」。他當年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自民黨想成為國民政黨,必須廣泛吸納人才,但「當候選人是世襲的時候,其他人就會放棄」。

  2009年,自民黨國會議員近四成為世襲,菅義偉主張將這一比例降到10%以下,同時亦要求消除派閥。但直到2017年,自民黨內世襲議員仍佔近三成。菅義偉出任總裁的背後,也仍是各大派閥的合縱連橫。

  另外,有人認為菅義偉自己也在組建派閥。他被曝與約30名無派閥青年議員定期會面,外界稱他們為「菅派」。但菅義偉本人堅決否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