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疫情反彈 約翰遜擬推普檢

時間:2020-09-11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9月7日,英格蘭博爾頓一處檢測站點內,民眾正自行採集樣本\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每日郵報》、《衛報》報道:英國新冠疫情升溫,首相約翰遜9日宣布收謹防疫限制,禁止英格蘭地區超過6人聚會。同時,由於檢測系統未能滿足民眾需求,政府計劃推出全民檢測計劃並提升檢測能力。首相約翰遜指該計劃是疫苗面世前、阻擋第二波疫情的唯一希望冀明年春天可廣泛推行。

  英國9日新增2659宗確診病例,已連續4天新增病例超過2000人,較8月日增約1000宗大幅上升。上周,全英國感染率從每10萬人中12.5例感染,升至每10萬人中19.7例感染,病毒在年輕群體中傳播更為普遍。

  英國首相約翰遜當天下午宣布再次收謹防疫規定,從14日起禁止六人以上聚會,工作場所、學校等可豁免,警方可開罰單甚至逮捕違規者。美聯社形容,這是多月來逐步解封路線的「最大逆轉」,約翰遜稱新措施目的是避免第二次全國「封城」,又警告如果不能遏制病毒傳播,將對局部地區採取宵禁等更嚴格措施。

檢測能力提高30倍

  同時,約翰遜計劃推行名為「探月行動」(moonshot)的大規模檢測,爭取於10月底將國家日檢測能力提高到50萬次。他還暗示將提供一種簡單、快速和可拓展的新型測試,最快在20分鐘內出結果。約翰遜形容,全民檢測計劃是「在疫苗問世前,阻止第二次全國封鎖的唯一希望」。但他表示無法保證計劃能成功,但希望明年春天可廣泛推行。如果進展良好,可讓劇院等場所盡可能在聖誕節前恢復接近正常的運作。

  《英國醫學雜誌》引述一份政府備忘錄報道,大規模檢測計劃可能耗資1000億英鎊,與全國教育預算相若;計劃目標每日檢測量能達1000萬次,規模前所未有。據統計,英國當前每日檢測上限為每日35萬次,意味着這一能力需提高近30倍。有官員指出,計劃實現難度頗大,國家財政恐無力承擔。

  實驗室超負荷 民眾無處可檢測

  大量英國人批評政府檢測系統未能應付需求。威爾士朗達議員布萊恩特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表示,自己在癌症檢查前需做一次新冠檢測,但他花了4小時卻無法登陸預約檢測網站,後又被告知全英國「無一個測試可用」,令人大為惱火。威爾士紐波特的克羅斯比9日也稱,因家人曾與一名新冠患者密切接觸,自己與胞姊、姐夫以及兩個侄女需受檢,由於資源短缺,一家人被迫前往一處400公里以外的檢測點。

  英國國民保健服務(NHS)檢測部門承認,實驗室目前已幾乎爆滿,並向公眾致歉。衞生大臣夏國賢表示,這可能需要數周時間才能解決,造成短缺其中一個理由是無症狀者檢測的比例已升至25%。他稱民眾只有出現病徵或其他原因,才有資格進行新冠檢測,並考慮限制檢測人士條件。上述說法引發爭議,在野工黨批評政府在檢測方面執行不善,卻未有反省自身問題而是怪責無辜者。影子衞生大臣阿什沃思表示,政府幾周來鼓勵人們如果感覺不舒服就去做檢測,人們只是按照建議做了,現在卻被指責。他說,「隨着孩子們重返校園,數千人重返辦公室,顯然需要額外的檢測能力。」

英國染疫時間線提前

  另外,英國本地的疫情可能遠比官方公布的要早,英國一名84歲男子1月30日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而其死亡時間遠遠早於英國日前報告的3月5日首宗死亡病例。該男子在去年12月28日已出現病徵,但從未離開英國。老人的女兒質疑,父親的死亡表明新冠病毒很可能早在11月就在英國傳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