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三文治廠300人中招 為瑪莎供貨

時間:2020-08-15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Greencore工廠內,員工正生產三文治\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天空新聞網、英國廣播公司報道:英國北安普敦一個食品工廠近300名員工,13日確診感染新冠病毒,該工廠主要為英國瑪莎超市(M&S)生產三文治。迄今,英國已有6家肉食廠出現群聚感染。自今年4月起,全球食品及肉品加工廠頻爆疫。專家認為,寒冷潮濕、人員擠迫的工作環境令肉食加工廠淪為新冠病毒溫床。

  最新發生疫情的三文治工廠位於北安普敦鎮,為愛爾蘭食品商Greencore所有。該工廠先前有79名員工透過英國國民保健服務(NHS)檢測後確診,之後工廠為其他員工安排的檢測報告出爐,迄今染疫人數多達292人,上述人士正自我隔離。英國北安普敦郡公共衞生官員懷特曼表示,工廠已有1300名員工受檢,其中300至400人未知結果,預計還將多出最多100宗確診個案。

  染疫工廠照常生產未關閉

  Greencore是世界上最大的三文治食品生廠商,也是英國和愛爾蘭超市的主要供應商。其位於北安普敦鎮的工廠為英國連鎖超市瑪莎(M&S)生產三文治,近2100名員工中,有1600人涉及三文治生產流程。目前,Greencore要求工廠內實行保持社交距離、測體溫等措施,並進行全面消毒。值得關注的是,相關工廠的生產將「像往常一樣繼續進行」,公司稱對產品無任何擔憂。

  這並非英國首有食品工廠中招,《衛報》報道,6月英格蘭和威爾士地區4處食品及肉品加工廠中,有450多名員工染疫。涉事公司包括負責為英國各大超市提供加工食品的Rowan集團,以及為英國連鎖快餐店肯德基及多家超市供貨的2 Sister食品集團。兩家公司位於威爾士的肉廠分別有70及200名員工確診,工廠需關停。

  加上此次Greencore事件,英國衞生官員正密切關注該國與日俱增的肉食加工廠感染群組,並呼籲各工廠應切實加強防疫。早前,倫敦當局對食品製造業發布了安全工作規則,包括要求員工在可能情況下維持兩米距離。英國肉品加工協會也發布防疫守則,要求工廠增加清潔消毒的次數、安排員工錯峰上下班、做好隔離措施等。協會還建議工廠提供透明面罩等額外的個人防護裝備。

  美逾三萬肉廠工人確診

  自今年4月起,美、德、法等多國肉食加工廠相繼出現群聚感染。據數據調查網站Investigate Midwest統計,截至8月10日,美國39個州份385家肉類加工廠出現疫情,共有3.45萬人確診,至少163名工人死亡。美聯社發現,由於部分工廠及地方官員提供的數據不準確,肉廠工人實際確診和病歿數可能更高。

  專家普遍認為,這類工廠成為疫情高發點,與室內人員密集的擠迫環境密不可分。南安普頓大學全球衞生研究學者海德認為,工人普遍難以保持社交距離,室內近距離接觸的人數成為影響病毒傳播的關鍵因素。此外,部分工廠附帶廠區宿舍,或在工廠附近設有員工宿舍。這些工人可能集體乘坐巴士前往工廠,然後一起在密閉的室內度過一整天,最後又回到宿舍。「這一過程一旦出現漏洞,就更有可能爆發群聚感染」。

  不過,相較於服裝廠、機械廠等同樣人員密集的場所,肉食加工廠的特殊環境令其更容易成為病毒溫床。利物浦大學傳染病專家森普爾教授認為,在這種陰冷潮濕的環境下,帶原者釋放的病毒微粒更容易傳播、存活。另外,這些低溫工廠環境噪音高,工人們需要以更大音量交談,甚至高聲喊話,也增加了感染幾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