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多國馳援黎巴嫩 中國維和醫療隊出發

時間:2020-08-07 04:24:35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赴黎維和醫療分隊5日搬運防護物資,為向貝魯特提供醫療救助做準備\新華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報道:黎巴嫩首都貝魯特4日的大爆炸已經造成最少145人死亡,超過5000人受傷。黎巴嫩政府宣布在貝魯特實施為期兩周的緊急狀態,由軍方監督實施。當局相信大爆炸是由從2014年充公得來、儲存在港口倉庫多達2750噸的硝酸銨引起,初步認為事件是有人疏忽導致,已下令軟禁一批負責監管倉庫的官員。

  2014年起,黎巴嫩海關官員曾6次向司法部門發出通告,稱儲存在貝魯特港口的硝酸銨非常危險,要求將化學物再出口,或捐贈給黎巴嫩軍隊,但司法部門沒有對這些信件做出回應。一位接近港口僱員的消息人士說,6個月前檢查過這些硝酸銨的一個小組警告說,如果不清除這批硝酸銨,可能會「炸毀整個貝魯特」。此次爆炸摧毀了黎巴嫩經濟動脈之一的貝魯特港,關於誰該為這場災難負責的相互指責可能會使黎巴嫩棘手的政局變得更加動盪,讓復甦變得更加困難。

  爆炸發生後,多個國家迅速伸出援手。法國、德國、俄羅斯等國向黎巴嫩提供醫療和人道救援。中國赴黎巴嫩維和醫療分隊,亦抽調了醫護人員攜帶藥物、耗材、防護用品等物資前往貝魯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6日表示,作為黎巴嫩的友好國家,中方願根據黎方需求,繼續為黎方渡過難關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法國總統馬克龍6日抵達貝魯特訪問,他是爆炸事件後首位到訪的外國領導人。有憤怒的民眾向馬克龍大喊:「請幫助我們,總統先生!」分析指,在當前美歐關係出現裂痕並波及中東的背景下,法國更積極推進相對獨立的中東戰略,而黎巴嫩正是其中的重要支點國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