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反口 逼TikTok月半內拆骨

時間:2020-08-04 04:24:10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外電及記者李理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一度威脅封禁抖音海外版TikTok後,有消息指他2日緩和口風,同意給中國企業字節跳動45天的時間,來協商將TikTok出售給美國微軟公司的事宜。分析認為,特朗普政府看似態度反覆,但實際是強行要求中國互聯網公司出售海外業務,甚至干擾收購談判,幫助微軟壓價。中國外交部3日批評美國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對有關的企業做有罪推定,違背市場經濟原則,暴露其虛偽和雙標的一面。

  微軟公司2日發表聲明,指微軟執行總裁納德拉在與特朗普討論過後,將繼續致力於推進收購TikTok在美國、加拿大、澳洲和新西蘭的業務,計劃於9月15日前完成交易。

  以國安為由抹黑TikTok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微軟在過去數周一直在與TikTok洽談收購事宜,但特朗普7月31日突然放話稱,最早於翌日封禁TikTok,並暗示反對美國公司收購,令兩家公司震驚,談判一度終止。然而,特朗普政府2日轉變口風,同意給字節跳動45天的時間,來協商TikTok出售事宜。

  有分析認為,特朗普並非有意封禁TikTok,他的橫加干預可能是一種談判策略,在幫助微軟壓低價格的同時,逼迫TikTok在45天之內就範,好在大選之前積累一筆政績。此前有報道指微軟有意以500億美元的高價收購TikTok,這是該公司今年預計收益的50倍。

  《華爾街日報》也指出,白宮方面在過去數周參與了磋商,並從一開始就明確表示希望TikTok出售給美國公司,國務卿蓬佩奧和財長姆努欽等一干高官都在撮合這筆交易。

  美國政府近月一直不遺餘力地抹黑TikTok大規模收集用戶數據交給中國政府,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從而為微軟的強行收購套上「正當性」的外衣。蓬佩奧還在2日表示,特朗普將在未來幾天對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的中國應用軟件採取行動,暗示將對微信等動手。

  但許多專家都駁斥了特朗普政府的指控,法國網絡安全研究員羅伯特(Baptiste Robert)研究了TikTok的數據收集政策後指出,該公司沒有任何可疑行為,其數據收集策略與美國的臉書、Instagram、Snapchat等社交軟件類似。

  張一鳴暗示洽售屬無奈

  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3日發布內部信表示,儘管公司願意採取更多的技術方案來消除顧慮,但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依然認定字節跳動必須出售TikTok美國業務,張一鳴指不認同美國政府決定。

  他說,最終解決方案尚未確定,同時不放棄探索任何可能性,包括嘗試與一家科技公司就合作方案做初步討論。字節跳動公司也發表聲明稱,公司面臨着各種複雜和難以想像的困難,包括緊張的國際政治環境,以及競爭對手臉書的抄襲和抹黑等,但仍然堅守全球化的願景。

  外交部斥美雙重標準

  對於TikTok的遭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日指出,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在拿不出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對有關的企業做有罪推定,違背市場經濟原則,暴露了美方所謂維護公平自由的虛偽性和典型的雙重標準,也違反了世貿組織開放透明非歧視的原則。

  許多分析人士指出,美國為了維護互聯網霸權,揮舞着國家安全的大棒,對中國互聯網公司辛苦打拚的成果巧取豪奪,無異於光天化日搶劫。歷史上,華府也常動用舉國之力打壓他國先進企業,例如美國2014年為了逼迫法國「工業明珠」阿爾斯通將核心業務出售給美國通用電氣,甚至逮捕阿爾斯通高管,將其監禁整整五年,這與美國濫用引渡條例、要求加拿大政府逮捕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的手法如出一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