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多國撐香港推遲立法會選舉

時間:2020-08-03 04:24:09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工作人員7月24日轉移有感染風險的安老院舍長者\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BBC、CNBC報道:鑒於目前香港嚴峻的疫情形勢已對選舉造成重大影響,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援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宣布將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多國人士指出,這一決定有利於遏制疫情蔓延,保護香港市民生命安全,是必要且負責的選擇,也與很多國家和地區做法一致。

  自新冠疫情以來,已有68個國家及地區因公共衞生因素推遲大選,其中24場選舉為全國大選或公投,港府也為了公眾健康,加入了推遲選舉的行列。香港目前疫情嚴峻,連續12日確診案過百宗,累積個案已超3500宗,7月以來的確診個案佔總數四成以上,共34人病歿。

  BBC引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話指出,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是抗疫7個月以來「最艱難的決定」,因為投票人群聚集將增加公共衞生風險,候選人亦因限聚令無法正常進行競選活動,且目前身在海外及中國內地的香港選民無法及時返港投票。

  CNBC則指出,根據香港法律,特首可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緊急法》),訂立「合乎公眾利益」的規例。這表明林鄭因疫推遲選舉的決定有法可依。

  高度負責的必要決定

  對此,巴勒斯坦總統國際關係顧問納比勒.沙阿斯稱讚道,香港推遲立法會選舉是正確的決定。面對嚴峻的疫情形勢,推遲選舉可以保護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讓特區政府能夠集中精力防控疫情。

  尼泊爾前駐俄羅斯大使希拉尼亞.什雷斯塔指出,在當前香港疫情形勢下,讓市民冒着健康乃至生命危險去參加選舉是不明智的。推遲選舉是對市民高度負責的必要決定,許多國家和地區也因疫情推遲了選舉。

  老撾老中友誼協會秘書長西昆.本偉萊也表示,推遲選舉有利於遏制疫情蔓延,這一決定必要且合理合法。相信在中國中央政府支持和幫助下,香港一定能夠早日走出疫情陰影。

  突尼斯政治分析師朱邁.賈斯米指出,香港特區政府迫於疫情防控形勢而推遲立法會選舉,這一決定合理合法。此前,非洲、歐洲也有國家的全國或地方選舉因疫情原因推遲。

  有百利而無一害

  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說,在嚴峻疫情下,選民聚集投票無疑將極大增加病毒傳播風險,港府的決定是對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負責的選擇。

  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大學俄中研究中心主任葉甫蓋尼.扎伊採夫贊成港府決定,稱人民生命安全比社會政治生活更重要。在疫情持續擴散情況下,港府決定推遲立法會選舉,這對香港市民而言有百利而無一害,這是合理且必要的舉措。

  烏克蘭漢學家阿列克謝.科瓦利也讚揚道,指該決定是在艱難時刻做出的正確抉擇,體現了對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

  吉爾吉斯斯坦獨立政治分析師舍拉迪爾.巴克特古洛夫認為,這一決定符合香港當前實際情況,符合廣大市民利益。

  古巴哈瓦那大學歷史系教授法比奧.費爾南德斯認為,沒有什麼比人民生命安全更為重要,對香港而言,當務之急是防控疫情。特區政府推遲立法會選舉,表明其將市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這是正確且必要的決定。

  法國中國問題專家索尼婭.布雷斯萊表示,這反映了特區政府面對疫情的務實精神,即以保障人民福祉作為首要任務,避免廣大市民冒着被病毒感染風險而參加選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