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縱橫談\推遲選舉是國際慣例而不是香港特例\施君玉

時間:2020-08-01 04:24:06來源:大公報

  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不僅改變了世界,也改變了許多國家的政治進程,而選舉受到疫情干擾就是突出的例子。據統計,今年受疫情影響而推遲選舉的國家和地區至少達到68個,而香港特區政府昨天宣布將立法會的選舉推遲一年,為這個數字再添一筆。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天也動了推遲大選的念頭,但特朗普的心思放在連任之上,而不是要騰出時間集中精力抗疫,其動機不純自然遭到包括共和黨在內的兩黨大佬反對。而香港特區政府推遲選舉的決定,是結合香港當地實際而作出的正確選擇,受到了香港多數人的歡迎。

  可悲的是,香港推遲選舉的正常舉措卻遭到了西方國家的無端指責,認為是對香港民主的進一步破壞。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近來已經到了逢中必反的地步,染上的政治病毒比新冠病毒更甚。以去年修例風波為例,香港街頭出現了嚴重的打砸事件,但西方國家視而不見,將香港警察的正常維護秩序的行為污衊為濫暴。而同樣發生在西方國家的非法示威活動卻遭到了無情的鎮壓,變成了「捍衛法律與秩序」的正義之舉,其雙重標準一覽無遺,盡顯西方國家的醜陋。

  英國主流媒體昨日的一篇評論稱,與英國相比,香港疫情並不那麼嚴重,完全可以正常選舉。更何況韓國與新加坡也如期舉行了選舉。

  但作者忽略的是,新加坡、韓國舉行選舉是處於該國疫情的下降期和可控期,且就選舉流程制定了嚴格的防範措施。而香港在這方面準備明顯不足,且沒有制定針對老人及特殊需要照顧群體的投票方案。

  更重要的是,香港疫情正處於上升期、高發期,累計已經超過3500多例,在中國的版圖上已是僅次於湖北省的第二大重災區。在過去的一周多時間裏,每天還以100例以上的速度增長,且每天都有幾十例病例找不到源頭,社區大規模傳染一觸即發。

  憑心而論,與倫敦相比,香港的疫情確實沒有那麼嚴重,但香港是中國的香港,與中國內地省份相比,已經相當嚴重了。在英國死三四萬人,在美國死十五萬人都無所謂,甚至都沒見這些國家的領導人向如此多的死難者說一聲道歉。但在中國,這樣不顧人民死活的政權合法性早就沒有了,還談什麼選舉。

  香港對標的是中國內地,而不是英國的倫敦。疫情沒有受控,還搞選舉,完全是本末倒置。疫情不同於普通的疾病,它需要與時間賽跑。控制疫情與如常選舉哪個更重要,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都會做出一個正確選擇,這也就是為什麼那麼多國家都要推遲選舉,包括英國和澳洲等國也不例外。

  西方主流媒體拿香港推遲選舉說事,不能不讓人懷疑其真實的動機。疫情當前,西方的悲劇絕對不能在香港重演,這恐怕是中國從資本主義國家身上吸取的最大教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