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球68國及地區因疫推遲選舉

時間:2020-08-01 04:24:0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BBC、IDEA網站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已經構成史上最嚴重的公共衞生危機。為減少病毒傳播風險,多個國家和地區都延遲了選舉投票,以保障選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根據國際民主與輔助選舉研究所(IDEA)的數據,自2020年2月21日至7月26日,包括美國、英國、澳洲在內的至少68個國家和地區,都因疫情推遲了選舉活動,其中至少24個涉及全國性選舉或公投。

  美國新冠確診人數和病亡人數冠絕全球。至少15個州和兩個海外領地,將原定於3月至5月舉行的總統初選以及數場地方選舉延期至5月至8月舉行。紐約州更是史無前例地在4月27日宣布取消民主黨總統提名初選。但威斯康星州輕視疫情,按計劃於4月7日進行總統初選,逾40萬人現身票站投票。最終當地衞生部門證實,至少有52名參加過該州總統初選的選民和工作人員確診。

  加拿大新不倫瑞克省的市政選舉推遲一年至明年5月舉行。該省衞生部首席醫療官拉塞爾稱:「如果沒有精心計劃和管理,群眾聚會可能會給公共健康帶來嚴重後果,並給衞生保健系統造成額外壓力。」

  英格蘭推遲地選一年

  英國原定今年5月舉行英格蘭地方選舉,這是英國「脫歐」後的首次重要選舉,將選出英格蘭118個選區的地方當局及包括倫敦在內多個城市的市長。英國首相府3月13日發布消息稱,將英格蘭地方選舉推遲至2021年5月舉行。首相府解釋稱,推遲選舉是政府為減少社會交往和減緩病毒傳播所做的努力。

  英格蘭地方選舉委員會認為,在嚴峻疫情下,參選人和政黨的資訊無法有效傳遞給選民,亦沒有信心選民能夠安全地參加投票活動,且招募票站員工方面也遇到困難,部分人員因為害怕被傳染,拒絕參加票站工作。

  BBC披露,選舉委員原先曾考慮將選舉推遲至今年秋天舉行。然而,疫情近期在歐洲出現嚴重反彈,英國衞生大臣7月30日表示,政府將採取更多防疫措施,保護人民不受二次疫情的衝擊。

  據悉,今次英國延後選舉,當地現任議員、市長和警察及犯罪事務專員的任期將由原本的四年延長至五年。而由於選舉從2020年推遲到2021年,2021年5月當選的官員任期將只有三年而非四年。

  澳投票日隨疫情一延再延

  同樣在3月迎來第一波疫情的澳洲3月時修改了《1993年地方政府法》,短暫性賦權地方政府將選舉延期。新南威爾士州政府隨後宣布將計劃今年9月舉行的地方政府選舉推遲到明年9月舉行。新州地方政府部長雪萊.漢考克表示:「地方政府選舉是民主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推遲選舉的決定並非草率做出,而是為了確保候選人、投票者和工作人員的安全。」

  此外,原定於5月2日舉行的澳洲休恩和羅斯韋爾斯的議會選舉,因為澳洲疫情持續反覆,一度延遲到5月30日舉行,後來又再推遲到8月。澳洲政府在6月2日發出的政府公告中稱,只有在認為疫情不會為選舉帶來風險,能確保選舉工作人員及選民的人身安全時,才最終確認選舉日期。

  由此可見,本着為民眾的安全與健康考慮的原則,全球多數國家和地區在疫情期間推遲選舉活動可以說是慣例做法。截至7月31日,香港連續10天單日新增確診個案破百,短期內疫情不可能消失,押後原本9月的立法會選舉絕對是負責任的決定。一些西方媒體十分關注港府的這一決定,但有評論指是出於政治考量,相較於自己國家因疫推遲選舉的做法,這再次體現了西方國家赤裸裸的雙重標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