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2萬美軍撤出德國 盟友裂痕拉大

時間:2020-07-31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圖:美軍歐洲司令部將搬離德國斯圖加特\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衛報》、新華社報道: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29日表示,約1.2萬名美軍士兵將在數周內從德國撤出。對於這一決定,美國總統特朗普隨後回應稱,此舉是因為德國拖欠北約軍費,「德國沒有為軍費埋單,我們不想再當傻瓜了。」

  埃斯珀當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美軍歐洲司令部將把駐德美軍的人數從約3.6萬減至2.4萬,其中約5600人將重新部署至意大利和比利時等其他北約國家。特朗普當天在白宮對記者表示,德國不單拖欠美國軍費,亦在貿易上佔美國便宜,美國沒必要在德國駐軍。不過他同時表示,如果德國支付軍費,他會重新考慮決定。

  三名前美軍高級將領表示,美國將花費數年時間將其在歐洲的司令部從德國遷至比利時蒙斯,而且更新設施的經濟成本十分高昂。2014年到2017年任美軍駐歐洲部隊指揮官的霍奇斯將軍說,和德國一樣,意大利和比利時都沒有實現北約將2%的經濟總量用於國防的目標,「埃斯珀等人正在盡最大的努力,去執行白宮錯誤的政策」。德國退役將軍多姆羅塞說,在歐洲境內重新部署美軍「成本將高於軍事利益,沒有任何意義」。

  有分析指,單方面撤軍和重新部署的舉動凸顯美國同盟友間的關係裂痕日益拉大。不過,前五角大樓負責歐洲和北約事務的高級官員湯森表示,這一切看起來像是一個戰略,實際上是源於特朗普對德國的敵意。同時,隨着11月大選的日益臨近,特朗普此舉也有明顯兌現其讓「盟友付賬」、「讓美軍士兵回家」等選舉承諾的考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