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多國疫情反彈 「旅遊氣泡」破滅

時間:2020-07-30 04:24:14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25日突然宣布從西班牙入境者須隔離14日,引起在西英國遊客不滿\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澳洲廣播公司、路透社報道: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旅遊業,歐洲、澳洲、新西蘭、泰國等構建區域間「旅遊氣泡」挽回損失的設想,也因多國疫情反彈而破滅。歐洲國家上月15日起逐步放鬆區內邊境管制,但隨着西班牙病例激增,近日英國、法國、德國等紛紛重新對西國實行旅遊限制。最早提出「旅遊氣泡」的新西蘭和澳洲至今仍未能將其落實,本港連日單日新增病例破百,與泰國、中國澳門互解旅遊禁令的計劃,也因此被擱置。有分析指,在全球疫情受控之前,局部互通難以成事。

  西班牙過去兩周確診病例激增,多日新增破千。德國外交部28日更新旅遊警示,建議民眾不要前往西班牙北部阿拉貢、加泰羅尼亞及納華拉3個高危地區。衞生部長施潘27日表示,下周起將對從高風險地區回國者進行強制檢測。西班牙最大的遊客來源地英國已於25日宣布,重啟對從西班牙入境旅客的14天強制隔離措施。

  早在5月就提出建立「旅遊氣泡」的新西蘭和澳洲,也因後者疫情反彈而面臨計劃流產的尷尬局面。澳媒報道稱,新西蘭總理阿德恩決定「拋棄」澳洲,轉而考慮先與疫情受控的庫克群島互開邊境。

  外媒關注本港疫情

  此前有消息指,泰國上月擬與中國香港及澳門地區等商議以「旅遊氣泡」的模式互解旅遊禁令,但隨着近期香港疫情捲土重來,泰國當局本月初宣布,考慮暫緩「旅遊氣泡」計劃。29日最新數據顯示,本港單日新增118人確診,連續8日單日破百,累計病例突破3000宗。

  香港疫情反彈引起外媒關注。英國廣播公司(BBC)29日援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報道稱,香港已「瀕臨大規模疫情爆發邊緣」,醫療系統接近崩潰,並關注了全面禁止堂食、禁止2人以上聚集等措施的實施情況。BBC引述香港大學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金冬雁指,香港疫情反彈可能是因為邊境管控不力,輸入型病例引起本土傳播。報道還提及,香港立法會選舉或將推遲到明年。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也刊文稱,香港新疫情源自入境的豁免檢疫人士,例如外國貨船船員等。

  疫情不因天熱而減弱

  英國首相約翰遜28日表示,憂心歐洲出現第二波疫情。但世界衞生組織發言人哈里斯同日指,目前討論第一波、第二波疫情毫無意義,當務之急是盡快壓平曲線。她還指出,與很多人認為的不同,季節似乎不會影響新冠病毒傳播,無論是進入仲夏的美國,位於赤道附近常年高溫的巴西,還是迎來冬季的南半球,新冠感染率都很高。她強調,人群聚集才是影響病毒傳播的主要因素,因此採取嚴格社交距離及防護措施至關重要。

  全球多國已逐漸意識到過早解封的危害。意大利總理孔特28日表示,儘管新增病例減少,但數據顯示病毒仍在意大利境內傳播,因此決定將本月底到期的國家緊急狀態,延長至10月15日。根據意大利法律,政府在緊急狀態下有權快速實施旅行禁令、要求公眾保持社交距離、強制戴口罩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