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顯龍冀下任美總統穩定對華關係

時間:2020-07-30 04:24:10來源:大公報

  圖: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新加坡總理李顯龍28日晚在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舉辦的視像座談會上表示,希望美國下一任總統能首先穩定與中國的關係,因為亞洲區域的長期穩定與繁榮必須建立在這個基礎上。他在講話中力撐香港國安立法,希望香港能逐漸進入「新常態」,保持穩定和繁榮,繼續發揮它本身以及對中國的作用,這將對亞太地區有益。

  對於進入倒計時的美國總統大選,李顯龍表示,希望美國下一任總統能首先穩定與中國的關係,因為亞洲區域的長期穩定與繁榮必須建立在這個基礎上。「這要求很高,但中美關係的穩定對美國也是重要的。」

  亞太或成為美國的問題

  中美政治和經貿關係近來急劇惡化,也讓其他國家緊張不已。李顯龍說:「美國國內把中國視為威脅,令人難過的是兩黨之間在這點上取得了驚人的共識。我擔心即使是大選之後仍會持續,而若真如此,那將令世界各國擔憂。」

  除了穩定中美關係,李顯龍也希望下一任美國總統能建立獲得兩黨共識、穩定且可預測的對外政策,確保美國與亞洲區域國家的關係穩定,而不會因兩黨輪替而立場反覆。他強調,如果美國不繼續關注在亞洲的利益和夥伴,這個從二戰就對美國至關重要的地區將「成為美國的問題,而不再是資產」。

  美國當初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因美總統特朗普宣布退出而破局。李顯龍呼籲美國嘗試重返磋商,加入包括新加坡在內,餘下11個國家後來簽署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

  不樂見企業撤出香港

  在談到香港國安法時,李顯龍稱,新加坡一直密切關注香港局勢,認為香港一直無法自行訂立國安法,社會高度分化,示威活動越來越暴力的情況不能無限期持續,因此才有了香港國安法。中方表示香港國安法只影響極少數人,大多數人仍能照常過日子,香港會逐漸進入新常態。李顯龍稱,香港如果能保持穩定,一如既往發揮作用,幫助中國繁榮發展,這將對亞太地區有益,新加坡也希望香港的問題能獲得解決。

  在被問到部分企業遷出香港是否會有利於新加坡時,李顯龍說,他從未把香港地區視為新加坡的競爭對手。李顯龍表示,兩地之間確實有一定程度的良性競爭,但亞太地區很大,機遇也很多。香港是中國的門戶,有它的優勢;新加坡在東南亞,有不同的優勢。他更希望香港安好,不願見到企業撤出香港,另尋落腳點。

  支持華為參與星5G發展

  最近在美國的強力施壓下,英國等一些國家禁止本國流動網絡供應商購買中國華為5G設備。李顯龍表示,沒有一個系統是百分之百安全的,因此關鍵在於如何平衡系統的風險與用途。新加坡在徵集5G網絡提案時沒有排除華為成為供應商,新加坡電信業者雖然沒有選擇與華為合作,但毫無疑問,華為仍會參與未來新加坡的5G網絡發展。

  華為公司投入超過1000萬美元打造的新加坡首個5G人工智能(AI)創新實驗室去年底在樟宜商業園正式投入運營。受新冠疫情影響,今年6月,華為宣布將實驗室數碼化並推出線上版本。華為國際行政總裁馬建華表示,華為始終將自己作為新加坡本地企業的一員,致力於幫助新加坡人民提升技能以拓寬就業機會,同時幫助中小企業的數碼化轉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