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波特蘭暴動兩月 聯邦增派警力維安

時間:2020-07-29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聯邦執法人員24日在波特蘭向暴徒施放催淚彈\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自5月底的弗洛伊德事件以來,連續61天爆發騷亂示威,多次演變為暴力衝突。特朗普政府已派出聯邦執法人員協助當地警方平亂,《華郵》27日也透露,聯邦法警從23日起已陸續向波特蘭再加派100名人員。司法部長巴爾28日出席國會聽證會時,也譴責暴徒和無政府主義者騎劫示威,是對美國政府的赤裸裸攻擊。他強調,在波特蘭暴亂平息之前,聯邦政府不會撤回執法人員。

  在非裔男子弗洛伊德5月27日被白人警官壓頸死亡後,波特蘭民眾次日起發起反種族歧視示威,一直延續至今。特朗普政府從7月上旬派出聯邦執法人員,幫助當地警方維持秩序及保護聯邦財產。但由於有聯邦執法人員沒有委任狀,並將示威者帶上無標誌的車輛,導致警民衝突持續升級。

  成百上千的暴徒自24日起包圍聯邦法院,他們25日使用鋼絲鉗和電鋸等工具推倒法院外的部分圍欄,向警方扔擲爆炸物,要求聯邦執法人員撤走。警方則將衝突定性為暴動,使用催淚彈和胡椒噴霧清場,整個波特蘭市中心宛如戰場。司法部27日公布,警方在上周末共逮捕22人,他們將面臨襲警、搶劫、縱火及毀壞公物等指控。

  特朗普:暴徒最少囚10年

  特朗普政府將聯邦執法人員派駐到各地的做法,引起越來越大的爭議,全美6個城市市長27日聯署上書國會,籲請國會將這一行為列為非法。不過,司法部長巴爾28日在國會聽證會上強調,在波特蘭暴亂平息之前,聯邦政府不會撤回執法人員。

  巴爾譴責暴徒和無政府主義者騎劫示威,這些暴徒每晚帶着強力的彈弓、電槍、電鋸、大錘、刀具、步槍和爆炸設備,蓄意挑起暴力,近來還有暴徒向法院內扔擲「商業級別的煙花」,顯然是企圖炸傷法院內的聯邦執法人員。

  特朗普對於在波特蘭重塑「法律與秩序」的決心也非常堅定,他27日痛斥該市暴徒為「精神失常、病態的無政府主義者和搗亂者」,「至少要判監10年!」他此前也指責主流傳媒美化波特蘭和西雅圖的示威者,沒有令全國人民看清真相。

  《華郵》透露,聯邦法警已發出內部電郵,在上周再派100名法警到波特蘭。國土安全部也正擔心本周末會繼續爆發大規模衝突,考慮增派50名海關及邊境保護局人員,但尚未作出決定。截止本月中旬,已有114名聯邦執法人員派駐當地。

  美多地示威捲土重來

  目前,美多個城市的示威活動捲土重來。在西雅圖,數千人25日上街示威,有暴徒在少年拘留中心、法院大樓及咖啡店外縱火,甚至向警區大樓投擲爆炸裝置,警察當天將事件定性為暴亂,動用閃光彈與胡椒噴霧清場,並拘捕47人。

  全美疫情最嚴重的加州亦有示威者上街,洛杉磯聯邦法院大樓25日爆發警民衝突,全市當天宣布「戰術警戒」。加州奧克蘭市有暴徒在過去一周闖入法院大樓縱火,大約造成20萬美元(約156萬港元)的損失,還有暴徒還在警局大樓外塗鴉,並破壞市長的住宅。

  《華郵》引述高官指出,白宮希望各城市衝突加劇,又鼓勵聯邦執法人員多談論暴徒之危險,藉以打造特朗普「法律與秩序」的硬漢形象。但有專家擔憂這可能會點火燒身,使選民認為特朗普治下的美國混亂不堪。YouGov日前的民調顯示,51%民眾認為如果特朗普連任,美國會更加不安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