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烏東衝突未息 德拒俄重返G7

時間:2020-07-28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烏克蘭東部的武裝衝突持續數年,俄烏本月稍早達成停火協議/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莫斯科時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月提出擴大G7峰會規模,擬邀請俄羅斯等國參加,但德國外交部長馬斯日前接受《萊茵郵報》專訪時表示,德國政府已回絕邀請俄羅斯參會的提案。他表示,只要俄羅斯在解決克里米亞問題和烏克蘭東部衝突上未取得實質進展,就沒有重返G7的機會。

  德國1日起開始擔任歐盟輪替主席國,擔負起斡旋利比亞、烏克蘭等地衝突的責任。馬斯在《萊茵郵報》27日刊登的專訪中形容,目前德俄關係在很多領域上「非常艱難」;但同時承認,在解決敘利亞、利比亞、烏克蘭等地的衝突時,與俄羅斯為敵是無法成功的,必須與俄方合作。他表示,俄羅斯若能和平解決烏克蘭衝突,就能為重返G7作出最大貢獻,但目前看來進展緩慢。

  根據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本月稍早達成的協議,自2014年起在烏東交火至今的烏克蘭政府軍與烏東武裝力量,應於當地時間27日零時起全面停火。但此前雙方已經歷一系列失敗的和平解決嘗試,因此停火協議實際效果仍待觀察。

  克里米亞2014年併入俄羅斯後,西方將俄羅斯排除在八國集團之外,但目前俄羅斯仍是規模更大的G20峰會成員。此前傳出特朗普擬邀請俄羅斯重返G7消息時,俄方曾指G7模式過時,不如G20有效率,更直言沒有中國參與就無法解決全球性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