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軍設施禁展示南方邦聯旗幟

時間:2020-07-19 04:24:06來源:大公報

  圖:密西西比州國會大廈外的舊州旗1日被取下\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美聯社報道:美國國防部17日推出新政策,實質上禁止美軍軍事設施內展示內戰時期主張維護奴隸制的南方邦聯旗幟。不過,國防部沒有使用「禁令」字眼,只是列出准許在軍事設施內出現的旗幟名單,避免與反對拆下邦聯旗的總統特朗普起正面衝突。

  國防部長埃斯珀16日晚簽署一份備忘錄,列出所有允許美軍展示的旗幟名單,並註明新規定適用於在美軍「工作場所、公共通道和公共區域」等所有公開展示旗幟的地方。他指出,在軍隊中旗幟代表着共同使命、共同歷史以及將士之間的紐帶,強調美軍展示的旗幟必須「以尊嚴和尊重對待所有國民,拒絕分裂的象徵」。

  但備忘錄沒有提及以南方邦聯將領命名的10座軍事基地更名問題。在埃斯珀宣布這一禁令前,美國海軍陸戰隊和海軍已先後禁止在其設施內的公共場所懸掛南方邦聯旗幟。密西西比州州議會6月底通過更換州旗法案,沿用逾百年的州旗被去除邦聯旗幟圖案的新州旗取代。

  長期以來,美國國內圍繞南方邦聯旗幟、標識以及邦聯軍政人物雕像的爭議不斷,批評者說它們是奴隸制、種族主義的象徵,而支持者則稱其為歷史遺產。自今年5月下旬美國非裔男子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暴力執法後死亡以來,美國多地遊行示威不斷,並掀起移除邦聯標識等爭議紀念物的行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