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防衛費談不攏 華府擬削駐韓美軍

時間:2020-07-19 04:24:03來源:大公報

  圖:韓國民眾去年11月聚集在國防部外抗議美軍索取天價防衛費\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國會山報》、共同社報道:美國與韓國遲遲未能就新一輪防衛費分擔達成共識,雙方分歧加深。美媒17日報道,五角大樓已向白宮提交一份削減全球軍事部署的評估方案,選項之一是縮減駐韓美軍人數。這一動向引發各方密切關注,美國國會兩黨齊聲反對撤軍計劃,憂慮將破壞美國與盟國關係。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官員的說法,作為重新定位及削減全球軍事部署計劃的一部分,五角大樓的聯合參謀部已經重新評估了駐韓美軍結構,並向白宮提出削減駐韓美軍的選項。不過,白宮官員拒絕透露這項應急計劃,並重申尚未就削減人數作最終決定。美國自1953年以來一直在韓國派駐軍隊,現有駐軍大約2.85萬人。

  美軍韓籍僱員被迫休無薪假

  華府高級官員指,總統特朗普一直質疑在海外部署軍隊的必要性。白宮去年秋季已要求國防部對全球撤軍進行初步評估,涵蓋中東、非洲、歐洲和亞洲。應白宮這一要求,五角大樓同年12月擬出大致構想,至今年3月將方案細化、列出多個潛在選項提交至白宮,削減駐韓美軍為選項之一。

  1991年至今,美韓雙方先後簽署10份《防衛費分擔協定》,韓國提供資金與其他支持以分擔美軍駐韓成本。第10份協定已於去年12月31日到期。由於分歧太大,雙方迄今遲遲未能達成第11份協定。

  針對最新的駐軍費分攤額度,儘管青瓦台去年已應華府要求「加碼」,同意向美國支付9.26億美元,金額較前一年增加8.2%,但特朗普仍「獅子大開口」要對方掏出5倍費用約50億美元,是韓方去年8.7億美元負擔金額的5倍多。事件引來韓國民眾不滿,有團體多次在美國大使館和韓國國防部外抗議。

  韓國總統文在寅後來提議軍費漲幅五年分期攤付,將首年的軍費增加13.6%,之後每年增加約7%,至最後一年則支付13億美元。特朗普堅持要求今年一定要拿出13億美元,比前一年韓方分攤額上漲49%,遭文在寅拒絕。

  由於美韓遲遲未簽新協定,駐韓美軍4000多名韓籍僱員從4月1日起,被迫休了75天的無薪假。當時有輿論批評美軍將韓籍僱員充當「人質」,以期在談判中佔據有利地位。

  日本憂成下一目標

  特朗普上台之後,屢次放出風聲,希望美軍駐在國承擔更多費用,包括韓國、日本和德國,否則威脅從這些國家撤軍。美方不僅主張美軍駐在國負擔美軍所需全部費用,而且希望這些國家額外支付費用。

  此前,華府縮減駐德美軍規模已令美德間氣氛愈發緊繃,外界普遍認為,此次拿韓國開刀恐令美國與盟國間的關係進一步惡化。共和黨參議員薩斯稱,撤軍是「戰略無能」,又提到前民主黨總統卡特在1970年代曾提出撤出駐韓美軍,最終因黨內反對而作罷,此乃前車之鑒。前副國務卿兼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的外交政策顧問布林肯批評,特朗普把結盟視為「一種勒索保護費的行當」。據報道,眾議院軍事委員擬在本月通過立法,阻止五角大樓將駐韓美軍人數降至2.85萬以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也準備作出類似反應。

  美國另一親密盟友日本,密切關注駐韓美軍費用分攤情況以及駐軍人數是否會被削減。駐日美軍現有約5萬人,美日2016年簽署的駐日美軍費用分攤協定將在2021年到期,預期雙方今年晚些時候將為達成新協定啟動談判。《外交政策》去年11月披露,除了向韓國大幅索要軍費之外,華府也將日方負擔的駐日美軍經費從目前的每年約20億美元,大增三倍至約80億美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