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南非疫情嚴峻 病例佔非洲一半

時間:2020-07-19 04:23:59來源:大公報

  圖:新冠患者在南非比勒陀利亞一間醫院內接受治療\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彭博社、新華社報道:新冠肺炎全球確診病例17日突破1400萬大關,並首次在100小時內暴增100萬例。相較於美國和南美的疫情,非洲和中東疫情同樣嚴峻,但獲得的關注遠遠不夠。非洲疫情最嚴重的南非目前已有超過33.7萬人確診,佔非洲確診病例總數一半,多名高官不幸染疫。有衞生專家表示,由於檢測率低,相信南非官方公布的數字並不能反映疫情的真實規模,確診人數和病亡人數有可能被大大低估。

  全球新冠確診人數突破首個100萬花了3個月的時間,然而如今疫情在多個大洲呈加速趨勢蔓延,全球累計確診數僅花了4天就從13日的1300萬激增至1400萬宗。

  多名高官染疫 檢測力不足

  作為全球目前四個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南非33.7萬確診病例數約佔非洲68萬確診總數的一半,該國近期仍以每天超過萬例的速度增長,18日疫情已升至全球第六位。根據南非醫學研究委員會的數據,5月6日至7月6日期間,全國共錄得10994例死亡,而官方公布的因新冠致死的人數只有約4800人,遠低於墨西哥的3.8萬人,而墨西哥的感染人數大致相同。與根據歷史數據預測的自然死亡人數相比,東開普省死亡人數多了90%,豪登省則多了71%。這兩個省正是新冠肺炎確診感染率最高的省份。

  為愛滋病和其他相關疾病患者提供治療的組織Right to Care的負責人薩內表示:「特別是在東開普省,村莊和小城鎮的死亡率被嚴重低估了,可能漏報了不少。」南非還有世界上最嚴重的愛滋病疫情,糖尿病和肺結核的發病率也很高,在有限的醫療資源面前,這些病人也有可能因未能及時得到救治而死去。

  南非政府發言人威廉姆斯17日說,南非就業和勞動部長恩克塞西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是該國第三位被確診感染的內閣部長。此外,豪登省、西開普省、西北省的省長也確診感染。

  南非貿工部17日宣布,該國將自行生產呼吸機。這將令南非成為非洲首個有能力自行設計和生產呼吸機的國家。南非預計在未來兩個月內生產1萬台呼吸機,還計劃擴大生產能力並向非洲其他國家出口。

  西非國家加納有關部門稱,自疫情在境內蔓延以來,加納已有2000多名醫護人員染疫。世衞組織總幹事譚德塞17日表示,新冠疫情的影響「遠遠超出了健康範疇」,尤其是對最貧窮和最脆弱的國家。他呼籲國際社會以疫情為契機,建設更具彈性、更能抵禦突發衞生事件影響的衞生系統。

  魯哈尼:伊朗或2500萬人被感染

  中東地區一些國家近來由於逐漸放鬆防疫措施,疫情出現不同程度反彈。為防止疫情蔓延,一些國家再度加強防控措施,復工復產面臨考驗。作為中東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伊朗目前累計確診逾27萬例,約1.4萬人死亡。

  據伊朗總統辦公室18日消息,伊朗總統魯哈尼當天在電視講話中表示,基於伊朗衞生部研究中心報告顯示,根據相關數據估算,擁有8320萬總人口的伊朗約有2500萬人感染新冠病毒,而在接下來幾個月,將有3000萬至3500萬人存在感染風險。這一數據比伊朗官方通報的數字高很多,魯哈尼在講話時未有解釋差異何來。

  魯哈尼提醒民眾應更加嚴格遵守衞生指引,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避免聚眾活動。同時,該報告顯示,每1000個感染者中,約有500人為無徵狀感染者,這些人更容易將病毒傳給他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