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失業率22年新高 澳洲百萬人丟飯碗

時間:2020-07-17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悉尼民眾在政府福利中心外排隊\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悉尼晨鋒報》、《每日郵報》報道:新冠疫情重創全球就業市場,澳洲6月失業率攀升至7.4%,為22年來最高,近100萬人失去飯碗。莫里森政府急推出25億澳元(約135.4億港元)就業計劃,冀幫助重建經濟、降低失業人數,但南澳近日現第二波疫情,恐進一步威脅就業前景。有分析指出,澳洲自顧不暇之時仍揚言吸收香港移民,將為社會帶來更大壓力。

  澳洲統計局(ABS)1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與5月份相比,6月澳洲的失業率由7.1%升至7.4%,為1998年11月以來最高水平;失業人數從92.3萬增至99.2萬,使這一2500萬人口的國家失業數首次迫近百萬大關。其中,南澳洲就業現狀最嚴峻,有8.8%人口沒有工作;其次是西澳州,失業率達8.7%為1994年來新高。

  擬為34萬人提供就業培訓

  事實上,聯邦政府5月底放鬆防疫限制後,大量失業者開始重返就業市場。6月就業人數增加了21.08萬人,較路透社預測的11.2萬人要好得多,然而這一增長卻被重新投入就業市場的人數所抵銷,失業率持續攀升。具體來看,全職就業人數減少了3.8萬人,但多出25萬人加入兼職就業市場,主要為女性和年輕群體。

  總理莫里森讚揚更多人積極尋找工作機會的現象,稱澳洲經濟正在「反彈」。為幫助重建經濟並降低失業人數,他亦宣布投入25億澳元開展兩大就業計劃。首先,當局將花費15億澳元擴大和延長早前推出的學徒工工資補貼計劃,一直將此計劃延續至明年3月為止。同時,聯邦政府還與各州達成協議,雙方各出資5億澳元開展「Job Trainer」項目,為超過34萬名畢業生及失業者提供短期課程培訓名額。項目將從今年9月起持續至明年6月。莫里森表示,許多澳洲人可能對當前行業與工作環境感到苦惱,也發現很難有新的工作機會。政府希望確保他們有機會找到其他行業的工作,以繼續生活下去。

  自澳洲3月實施封城措施以來,保守黨政府已花費數十億美元支撐經濟,包括提供薪資補貼給受疫情衝擊最為嚴重的企業,並增加對領取社會福利者的幫助等。

  多州新冠疫情惡化

  不過,疫情升溫恐再度為就業前景蒙上陰影。位於維多利亞州的人口第二大城墨爾本上周起進入為期至少6周的「二次封城」,但情況未見好轉。16日當天,維州新增317例確診個案,創疫情以來單日新高,逾9成個案感染源頭不明;鄰近州份新南威爾士的確診個案也有上升趨勢,普遍認為與維州遊客播毒有關。莫里森坦言,維州疫情繼續惡化確實是「一大挫折」,他預期7月失業率會因此受到影響。

  然而,就在國家經歷疫情反彈與經濟衰退雙重夾擊之時,莫里森政府日前宣布在澳港人持有的畢業生簽證及臨時工作簽證即時延長5年,意圖吸收更多香港移民。分析人士認為,澳洲當前陷入經濟衰退,國家背負着沉重的醫療、失業救濟及社會福利負擔,接收外國移民只會帶來更多不穩定性。除為經濟帶來更大壓力,企業及投資者信心亦將受到史無前例的打擊,澳洲無法承受、恐遭反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