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方視點\美國成了誤導世界的抗疫領袖\公孫淑

時間:2020-07-11 04:24:30來源:大公報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7月8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儘管美國的感染人數是世界最高的,但並不妨礙美國成為世界領袖,包括在疫情應對方面,美國扮演了領導者(LEADER)的角色。

  LEADER有領先者和領導者的雙重含義。7月9日,美國單日確診數突破已6.5萬人,病例數突破300萬,死亡人數超過13.3萬,這三項指標均居世界首位,從這個意義上說,美國在疫情方面的確是不折不扣的領先者。至於是不是領導者那就另當別論了。

  領導顧名思義,既要領更要導。回顧這幾個月的抗疫歷程,美國引領了什麼潮流,全世界看得一清二楚,除了引領甩鍋風潮之外,恐怕就是對世界的誤導。儘管特朗普一開始就從國家安全委員會和情報機構獲得大量情報信息,但他寧願相信自己的直覺和判斷,把新冠病毒當作流感,對疫情的防範三心二意,但後來發現苗頭不對的時候,又急着甩鍋他國、委過他人。直到最近,特朗普還時不時用「功夫流感」來定義新冠疫情,可見這個錯誤觀念已深入特朗普的骨髓,不僅毒害美國,更是禍害全球。

  美國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之一,其人口僅佔全球人口的4%,但感染者卻佔全球的四分之一,死亡人數也佔到全球的四分之一。美國病例數達到100萬用了99天的時間,達到200萬例用了43天,而達到300萬例只用了28天時間。所謂平滑病患增長曲線的努力完全失敗。但本周四特朗普在白宮玫瑰園表示,「我們做得很好」,重彈所謂美國病患多,那是因為美國檢測好的老調。美國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表示,「當你把我們和其他國家相比時,我認為,我們不能說比別人做得好。」

  從美國抗疫過程中,我們再次領教了資本主義的殘酷性。為了選情可以不顧疫情,為了經濟,可以採取一切瘋狂手段,設法讓人們回到工作崗位,然後可以向全世界宣布良好的就業數據,以裝門面。

  病毒檢驗了美國制度的成色,令人難以置信的死亡數據讓美國尊重人權的偽裝露出了真容。美國制度的傲慢將戴口罩的科學問題變成了政治符號,衞生防疫部門的說法與政客的表述經常自相矛盾,給百姓帶來混亂和困惑。在應對疫情方面管理不善,檢測水平或醫療供應嚴重不足,在追蹤或隔離方面的努力微不足道,不一而足的惡劣表現還侈談什麼「世界領導者」,把美國封個「誤導世界的領袖」倒是名副其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