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星大選嚴格防疫安民心 投票率逾96%

時間:2020-07-11 04:24:21來源:大公報

年長者優先投票 執政黨勝選無懸念

  圖:新加坡總理李顯龍10日早上到票站投票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聯合早報》報道:在新冠疫情和經濟衰退危機中,新加坡10日舉行國會選舉。為防止傳播病毒,今次大選投票防疫措施高規格,不僅增設投票站,提供一次性手套、洗手液等物資,更首次分時段投票,避免人群聚集。分析指,總理李顯龍領導的人民行動黨幾乎可以肯定能取得多數議席,繼續執政,但得票率高低將成為選民是否認可政府抗疫表現,以及對被視為下一代領導人、副總理兼財長王瑞傑的信心投票。

  截至當地時間10日晚8時,已有256.5萬人、即96%的註冊選民完成了投票,高於2015年大選時93.56%的投票率。

  分時段投票防聚集

  今屆大選共11個政黨、192個候選人競逐93個國會議席,約265萬合格選民前往各地約1100個票站投票。戴着防護面罩的選務人員肩負確保選民保持社交距離的任務。選民必須戴口罩,抵達票站後要測量體溫,在消毒雙手及戴上即棄手套後,才獲發選票,其間要與他人保持1米距離,當局亦派人每半小時為票站消毒一次。

  為避免人群聚集,增加病毒傳播風險,選舉局也在本屆大選實行新制度,首次實行分時段投票。屬於高風險群體的65歲及以上選民,被分配於上午8時至12時之間投票,但是如果年長選民只能在其他時段去投票站,仍可優先投票。其他選民則被分配到中午12時至傍晚7時的時段,每個時段兩個小時。身體抱恙或在家居家隔離的選民,則可在晚上7時至8時的特別時段投票。

  本次大選的投票時間原定為10日早上8時至晚上8時。當局原本希望每位選民在5分鐘之內就能完成投票,不過,有些投票站在開放後出現排隊人潮,有人說等了一小時才投完票。

  此外,因實施防疫措施拖慢投票速度,少數投票站在晚上7點後仍出現人龍,選舉局宣布將投票截止時間延長至晚上10時,這也是新加坡史上首次延長投票時間。新加坡民主黨等四個反對黨對延長投票時間表示抗議,稱這意味着一些投票站將沒有該黨的競選代理在場檢查票箱,會影響結果的可信度。選舉局隨後澄清,各政黨及候選人仍可行使監督權利。

  選民疫中求穩 有利執政黨

  新加坡並非亞洲第一個在疫情期間舉行大選的國家,韓國於4月舉行國會選舉,投票率創近30年來新高。儘管新加坡政府推出各樣防疫措施,還是有民眾感到擔心。一名65歲的退休選民坦言,這次選舉來得有點太匆促,「我不認為情況都已經穩定下來了,第二波疫情還是有可能出現。」

  人民行動黨以「一代人的危機」,呼籲民眾用選票增加政府的認受性,以便帶領民眾一起抗疫,拯救國家的經濟和就業。分析指,在疫情期間舉行大選,選民「求穩避險」的心態使他們更傾向支持執政黨。反對黨表示他們不尋求執政,強調國會平衡多元的重要性,呼籲選民把更多反對黨議員送入國會,以加強監督和制衡政府。

  今次選舉同時亦有「換代」的象徵意義,被視為李顯龍的接班人、59歲的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王瑞傑在東海岸集選區選情備受關注。人民行動黨2015年大選時,在東海岸集選區獲逾六成選民支持,擊敗反對派工人黨,但得票率卻是人民行動黨勝選集選區中最低。

  有評論員認為,王瑞傑今次離開服務9年的淡濱尼集選區,轉戰這上屆大選競爭激烈的東海岸集選區,是要用一場硬仗奠定自己在黨內的領導地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