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總統山之行變「播毒」大會

時間:2020-07-05 04:24:02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3日出席在「總統山」舉行的獨立日慶典\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路透社、CNN報道:美國過去3天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都超過了5萬宗,在如此嚴重的疫情下,美國總統特朗普3日依然前往南達科他州的拉什莫爾山國家紀念公園參加獨立日慶祝活動。他在拉什莫爾山(「總統山」)下發表演講,痛批「憤怒的暴徒」拆除歷史人物雕像。慶典有約7500人參加,但並未實施社交隔離措施,戴口罩者也寥寥無幾,慶典宛如「播毒」大會。分析指,在愈演愈烈的疫情之下,總統防疫無功,卻在國慶日繼續撕裂社會、發動文化戰爭。

  在特朗普出發前往總統山慶祝國慶之前,目前美國至少有37個州的疫情出現反彈,包括亞拉巴馬、阿拉斯加、堪薩斯、北卡羅來納州和南卡羅來納州等至少五個州,都錄得史上最高單日確診數字。有19州個已經下令要求民眾在公共場合佩戴口罩,但在「總統山」下舉行數千人聚集的慶祝活動,特朗普及其家人還有一眾美國高官都沒有戴口罩。參與的民眾也沒有保持社交距離,全都緊挨着坐在一起。多間媒體都表示,如此大規模的人群聚集,會成為新冠病毒的「超級傳播」場所。

  演講不提疫情 批左翼抹殺歷史

  特朗普在講話中幾乎沒有提及對全美構成重大影響的疫情,反而全程抨擊反種族主義人士近日破壞或拆除多個美國歷史人物的雕像,稱他們為「暴徒」和「極左法西斯主義」,正在摧毀美國的價值觀、歷史以及文化,是「無情地抹殺歷史」和「對下一代洗腦」。

  特朗普強調,「總統山」將永遠屹立當地,更宣布簽署行政命令,為美國的傑出先賢們,將建立一個英雄國家公園。據悉,該公園將放置包括約翰.亞當斯、本傑明.富蘭克林、托馬斯.傑斐遜、馬丁.路德.金、亞伯拉罕.林肯等數十人的雕像,還將單獨保存一批雕像,以便在美國各地的適當地點向公眾進行臨時展示。該公園將於2026年7月4日之前開放。

  在特朗普到埗前,逾百名示威者聚集在通往「總統山」的必經之路,一些人手舉寫有「保護南達科他州先民」、「歸還土地」等字樣的標語,抗議當地原住民曾遭受的不公平待遇。警察和國民警衛隊隨後開始清場,並對示威者使用了胡椒噴霧。十多名拒絕離開的示威者被逮捕,堵路的車被拖走。當地原住民亦不滿集會大大增加染疫風險,又擔心煙花引發山火。「總統山」獨立日煙花表演自2009年開始已經暫停了10年。一些專家曾警告,當地氣候乾燥、植被易燃,燃放煙花或增加山火風險。

  華府慶典仍不防疫

  除了「總統山」的慶祝活動,特朗普4日在白宮南草坪舉行「向美國致敬」活動,屆時軍機將飛躍華盛頓上空,國家廣場上燃放一萬枚煙花,依然沒有強制社交隔離和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華盛頓特區市長穆里爾.鮑澤批評燃放煙花的活動違反限聚防疫令,但特朗普團隊完全當作耳邊風。

  特朗普的總統山之行引發外界批評。《紐時》評論稱,特朗普執意在「總統山」舉行獨立日煙花慶典,表明他越來越脫離美國人對國家健康危機的強烈關注,他在乎的唯有自己的選情。研究美國總統歷史的專家貝斯洛斯(Michael Beschloss)3日表示:「歷史上的大多數總統都明白,當他們出現在國家紀念碑上時,通常是以統一國家的元首形象,而不是一個黨派的分裂者。」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發言人安德魯─貝茨說:「特朗普正尋求在另一場集會上美化自己並分裂我們的國家。拜登認為,總統是為美國人民服務;而特朗普只是利用這個職位來為自己服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