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遏本土極端思想 美推社區教育項目

時間:2020-07-03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推出社區教育項目,通過教育遏制極端主義\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明尼蘇達公共廣播電台報道:為打擊國內恐怖主義、遏制極端思想蔓延,美國近年開始探索「量身定製」的社區教育項目,將涉及恐怖主義相關罪行的犯人置於社區內進行教育改造。索馬里裔美國青年優素福是首批接受此類教育的犯人之一,他2014年因意圖加入「伊斯蘭國」(ISIS)被捕。

  時年18歲的優素福,2014年在明尼阿波利斯─聖保羅國際機場被聯邦調查局(FBI)攔截。當時他計劃前往敘利亞,加入恐怖組織ISIS。他被控陰謀向外國恐怖組織提供支持,最高可被判15年監禁。由於優素福很快認罪,且積極與政府合作,明尼蘇達州地方法官戴維斯決定為他提供入獄之外的選擇。最終他被判在中途宿舍(Halfway House,為犯人重返社會作準備的教育機構)服刑一年,並在此後20年內接受監督。

  在中途宿舍內,一名同為索馬里裔的教育工作者負責教導優素福。此外,公民教育組織「哈特蘭民主」為他定製了一系列課程,包括閱讀非裔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法國哲學家富科等人的作品,以及與穆斯林社區領袖進行辯論等。通過閱讀、寫作、交流,優素福慢慢擺脫了極端主義思想,於2017年獲釋,重返社會。

  美媒報道稱,2013年以來,已有數百名美國公民受極端主義思想蠱惑,試圖前往敘利亞和伊拉克加入恐怖組織,多為從未出過國的年輕人。專家分析指,目前美國乃至全球反恐要想取得勝利,關鍵就在於「去極端化」,而社區教育項目將推動這一進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