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幼兒即宣誓效忠 美國安教育伴終生

時間:2020-07-03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遠在德國的美國中學生,也要堅持每天向星條旗宣誓效忠\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CNN、美聯社、新華社報道:美國是全球針對國家安全立法最多、最嚴格的國家,同時亦不遺餘力地強化國安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使之成為一項「系統工程」。從小學乃至幼兒園時期開始,學生們就被要求向美國國旗宣誓效忠(Pledge of Allegiance)。冷戰結束後,美國又頒布《國家安全教育法》,鼓勵高校學生選擇政府認定與國安有關的專業和研究領域,學成後直接為國安部門服務。該法極大地影響了美國高等教育發展方向,也讓美國教育體系在「為國安服務」的道路上更進一步。

  美國冷戰後頒布的首部高等教育法案,就是1991年通過、1992年生效的《國家安全教育法》。該法指出,未來美國的國家安全與經濟繁榮,取決於國民的交往與競爭力,而這些能力又建立在了解他國語言和文化的基礎之上。有鑒於此,美國推出「國家安全教育計劃」,為前往中東、亞洲等「關鍵地區」學習的本科生,以及從事關鍵語言文化學習、國際問題研究的研究生提供資金支持。受資助者需與政府簽訂合同,為相關部門,特別是國安部門服務。

  該計劃的資金由專門設立的「國家安全教育信託基金」提供,負責具體計劃的則是國防部長牽頭建立的國家安全教育委員會。該委員會由13名成員組成,除國防部長外,還包括國務卿、教育部長、能源部長、商務部長、中央情報局局長等政府要員。

  學校為重要宣傳基地

  有分析指,國安教育的本質,其實就是愛國主義教育,讓民眾發自內心地認同一個國家,從而願意維護其安全與利益。一些人認為,美國強調個體自由,不強求民眾愛國,但實際上美國的愛國主義教育早已形成完整系統,幼兒園、中小學都是重要宣傳陣地,這也為學生們升入高等院校後參與「國家安全教育計劃」打下了基礎。

  從進入幼兒園開始,美國兒童就要開始學習畫國旗、唱國歌。升入小學後,愛國主義教育課程內容逐漸加深,包括介紹華盛頓、傑斐遜、林肯等美國重要歷史人物的生平,學習美國地理和歷史等,核心就是反覆渲染「美國最強大,美國最先進,做一個美國人最值得驕傲」的觀念。有記者參觀紐約一間小學開學儀式後報道稱,學生們在教師帶領下,虔誠地面向美國國旗唱國歌,同時宣誓「我效忠國旗和國旗所代表的美利堅合眾國」。

  矢言嚴懲褻瀆國旗者

  在日常生活中,美式愛國主義教育也是無孔不入。美國的全國性公共假日中,一半以上與愛國教育有關,包括總統日、獨立日、陣亡將士紀念日和退伍軍人日等。這些節日往往伴隨着全美各地的慶典和遊行,從政客講話到媒體報道,中心思想都是「美國非常偉大」。文化影響力巨大的荷里活,也出品了大量「主旋律」電影,如《雷霆救兵》、《天煞地球反擊戰》等,潛移默化地宣揚美國價值觀。

  從荷里活大片到家居用品、衣帽服飾,美國「星條旗」元素作為愛國主義的象徵無處不在。今年5月底開始的反種族主義示威浪潮中,星條旗與同為美國精神象徵的各種歷史人物雕像頻繁遭到破壞。芝加哥特朗普大廈門前的星條旗被扯下拋進河中,波特蘭示威者則在推倒華盛頓雕像後裹上國旗焚燒。美國總統特朗普因此暴跳如雷,6月20日在競選集會上提出要讓褻瀆國旗者坐牢。對於美國歷史名人的雕像被破壞,他也反應激烈,斥破壞者為「反政府極端分子」,日前更簽署行政令,要求聯邦政府全力保護雕像等紀念物,並對涉嫌破壞、褻瀆紀念物者處以重刑,最高可判囚10年。6月27日,4名涉嫌破壞白宮附近前總統傑克遜(Andrew Jackson)雕像的男子因此被起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