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買斷」瑞德西韋 盟友無從購入

時間:2020-07-02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瑞德西韋是為數不多對新冠肺炎有一定療效的藥物\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衛報》報道:全球新冠疫情持續擴散,瑞德西韋作為為數不多有一定療效的藥物,被美國大手筆購入。美國至少「買斷」了全球瑞德西韋未來三個月的產量,令其他國家,包括美國的歐洲盟友,極難取得這種「救命藥」。

  瑞德西韋是美國藥廠吉利德的專利藥,被證實可令新冠患者加快康復。隨着吉利德向全球派發的14萬劑試驗用藥用完,華府已向吉利德訂購超過50萬劑瑞德西韋,佔藥廠7月全部產量和8、9月的九成產量,幾乎把未來三個月的瑞德西韋全部購入,令其他國家難以入貨。有學者表示,中低收入國家可以生產仿製藥,但受制於專利,這些國家無法將其賣予歐洲國家,這意味着歐洲國家直至10月都無法取得這類藥物。

  另一方面,瑞德西韋的高價也引發爭議。吉利德藥廠6月29日公布定價,瑞德西韋注射的一個典型療程為五天,在較富有國家和地區的收費為2340美元(約1.81萬港元)。至於有購買私人保險的美國病人,完成一個療程需支付3120美元(約2.41萬港元)。有病人權益團體批評費用太昂貴,因為吉利德是利用美國政府的資助進行研發,理應把價錢定得更低。

  但該藥廠行政總裁奧戴發表公開信指出,病人服用這種藥物後可以提早出院,避免支付昂貴的住院費用,預計每名病人可以節省1.2萬美元(近9.3萬港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