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加國立法反恐遏「魁獨」

時間:2020-07-01 04:24:46來源:大公報

  圖:加拿大警方5月31日與示威者發生衝突\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加拿大廣播公司、加拿大國際廣播電台、新華社報道:加拿大曾面臨嚴重的國家分裂和恐怖主義問題,政府均採取了強硬態度應對,通過頒布了多部國家安全法、擴大警權來實現該國穩定和平。

  上世紀60年代,魁北克獨立分子成立了「魁北克解放陣線」(FLQ),並1969年炸毀蒙特利爾證券交易所、發動次年的「十月危機」,企圖用暴力手段獨立。加拿大聯邦政府立即以鐵腕鎮壓,首次在「非戰爭」時期實施《戰爭措施法》,派軍隊進駐魁北克,幾乎摧毀整個FLQ組織。

  暴力活動失敗後,魁獨分子建立了「魁北克人黨」,試圖通過獨立公投實現主張。為遏制分裂勢頭,聯邦政府於1999年推出《清晰法案》(The Clarity Act)。

  法案規定,公投成功需獲得選民絕對多數支持,而非相對多數。「魁獨」勢力逐漸衰弱。

  2014年10月,加拿大接連發生兩起恐襲事件,包括10月22日渥太華議會大廈槍擊案。當局迅速加大反恐力度,推出《2015年反恐法》(C-51法案)擴大警權。警方一旦懷疑嫌疑人「可能」實施恐怖主義行動,即可無逮捕證抓人。另外,司法部新設「聲援或推廣恐怖主義」罪名,最高可囚五年。加拿大安全情報局的權限也大大擴展,可以干預嫌犯的旅行和銀行交易,干擾嫌犯的網站和社交媒體賬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