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家陷危機 白宮五角大樓現分裂

時間:2020-06-05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最大懸掛式國旗3日被暴風雨撕裂\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華盛頓郵報》、Politico、CNN報道:美國黑人弗洛伊德被警察壓頸至死暴露出種族歧視頑疾,全美陷入連日騷亂,讓本已高度對立的社會愈發撕裂。對於美國總統擬出動現役軍隊平亂,現任國防部長埃斯珀公開表示反對,顯示出五角大樓和白宮之間的分歧。前防長馬蒂斯罕見打破沉默,嚴厲批評特朗普蓄意「分裂國家」。此前也有報道指特朗普團隊內部對於如何處理騷亂意見不一。如此種種,說明特朗普政府領導的美國,上至白宮,下至普通民眾,都處於撕裂狀態。

  特亂美利堅

  在弗洛伊德之死點燃全美大騷亂後,特朗普一直希望出動現役軍隊止暴制亂,他數次提到1807年的《叛亂法案》作為出兵的法理依據,並多次痛罵各州政府鎮壓強度不夠。五角大樓此前也附和特朗普,多次表示只要明尼蘇達州州長求援,就會在四小時內派兵增援。

  防長擬撤軍 被痛罵後轉軚

  隨着騷亂規模縮小,民眾更多以和平示威為主,國防部長埃斯珀3日突然轉變態度,明確表示他不支持總統援引《叛亂法案》出兵,並指「出動現役部隊應是最後手段,現在尚未到達那一步,目前最適合為各地的執法力量提供協助的是國民警衛隊。」埃斯珀同時試圖與特朗普在白宮附近教堂的擺拍事件拉開距離,自稱只是陪總統視察騷亂現場,不知道對方的目的。

  另外,對於前一日剛部署在華府的1600名士兵,埃斯珀一度令其中第82空降師的200士兵返回基地,但被特朗普痛罵一場後撤回了決定。彭博社透露,特朗普因埃斯珀公然與他唱反調勃然大怒,將其叫到白宮痛批一場,還詢問身邊顧問埃斯珀是否稱職,似乎有將其炒魷之意。儘管對埃斯珀大為不滿,特朗普還是轉變口風,表示無須出兵平亂,但他仍表示「如有必要,將採取進一步措施」。

  馬蒂斯罕見譴責特朗普

  除了現任防長與白宮不和浮出水面外,前國防部長馬蒂斯3日也在《大西洋月刊》發文,強烈譴責特朗普缺乏領導力,企圖「分裂美國」。馬蒂斯寫道:「在我這一生中,特朗普是第一位沒試着讓美國人民團結起來的總統,甚至連假裝嘗試都沒有,反而企圖分裂我們。」他指出:「我們正親眼目睹沒有成熟領導人長達3年的後果。」他對於特朗普為在教堂擺拍而動用催淚彈驅散民眾,命令軍隊侵犯美國公民的憲法權利而感到憤怒。馬蒂斯更類比,納粹德國當年也嘗試分化美國社會,而美國現時需要撇下特朗普團結起來。

  馬蒂斯曾擔任特朗普政府的首任防長,這是他離職後首次打破沉默,公開評論特朗普政府。軍方一向保持政治中立,CNN指出,馬蒂斯戰功赫赫,軍中威望頗高,他這番言辭激烈的批評,可能是替不方便開口的高層將領表達不滿。

  馬蒂斯措辭嚴厲的聲明,很快引起了特朗普的激烈回應。他連發兩條推特反駁稱:「可能我和奧巴馬唯一的共同點就是我們都炒了馬蒂斯,這個世界上最被人高估的將軍。我向他要了辭職信,那感覺可真好。他的綽號是『混亂』,可我不喜歡,我給改成了『瘋狗』。」

  五成人認為特朗普分裂國家

  另外,白宮之間對於如何處理騷亂內部也出現分裂。據稱,白宮幕僚長梅多斯支持特朗普塑造強調法律與秩序的強硬形象,但特朗普女婿庫什納等則表示反對,認為這會使特朗普在11月大選中完全失去非裔的支持。最後,特朗普還是與強硬派站在同一條戰線。

  美國普通民眾對特朗普政府越發失望。CBS最新民調顯示,49%民眾不支持特朗普處理騷亂的手法,56%民眾認為特朗普的推文分裂國家,Politico的民調則顯示,69%的受訪者認為特朗普將美國引向錯誤道路,比三個月前上升了15%。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