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亂美利堅\全副武裝配刺刀 1600美軍守華府

時間:2020-06-04 04:24:35來源:大公報

  圖:華盛頓國民警衛隊2日駐守首都\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Buzzfeed」新聞網、美國CNN報道:全美騷亂已持續逾一周,總統特朗普2日在推特上將紐約搗亂者稱為「人渣和敗類」(lowlifes and losers),敦促當地調集國民警衛隊平亂。與此同時,全美各地派出警察、國民警衛隊及憲兵聯合執法,國防部甚至在華盛頓附近部署了1600名配有防暴裝置和刺刀的現役士兵,一旦事態繼續惡化,軍隊就會入城。

  當地時間2日,洛杉磯、費城、亞特蘭大等多個城市仍有大型抗議活動。紐約日前騷亂中也出現了搶劫的行為,特朗普在推特上施壓稱:「對科莫兄弟來說,昨天是艱難的一天。紐約敗給了搶劫者、暴徒、激進左翼分子,以及其他各種人渣和敗類。」特朗普警告,如果州長不總動員國民警衛隊,就不應期待華府會動用聯邦資金協助當地展開清理及修復工作。

  特朗普考慮坦克開進首都

  美國當局連日來強力平亂,Buzzfeed新聞網站2日指出,綜合30城市警方提供的官方數字,至少有1.1萬人被捕。其中,逮捕人數最多的城市是洛杉磯,從抗議開始至今有2700人被捕,其次是芝加哥和紐約,目前被捕人數均超過1700。

  目前全美28州及華盛頓特區動用超過2萬名國民警衛隊平亂,其中約3600名國民警衛隊駐紮在首都。在特朗普1日揚言出動聯邦軍隊打擊「本土恐怖主義行為」後,美國國防官員透露,在全國騷亂進入第六晚時,總統特朗普曾考慮動用坦克和其他軍用車輛來止暴制亂。一名匿名白宮高級官員周二透露,特朗普希望在首都華盛頓強力鎮壓,為美國其他地區平亂做示範。

  消息人士稱,特朗普向心腹們諮詢,能否使用軍用車輛或其他武裝部隊使用的裝備,來幫助控制局面。特朗普雖然並未具體下令出動坦克上街,但在討論中提到了。

  一小時內可動員進城

  美國國防部2日證實,華盛頓特區外已有1600名現役士兵待命,隨時準備入城平亂。首批715名士兵來自第82空降師快速反應部隊(IRB),現時在馬里蘭州安德魯斯基地及弗吉尼亞州貝爾沃堡待命。安德魯斯聯合基地距離白宮只有數分鐘飛行路程,而第82空降師快速反應部隊上一次部署,是今年初前往中東應對美伊關係緊張局勢。另有兩批共1300名士兵駐紮在北卡羅來納州布拉格堡,可在一小時內做好動員準備。這些士兵們全副武裝,並配備了防暴裝備和裝在槍管上的刺刀。

  早前國民警衛隊出動運用於阿富汗、伊拉克和敘利亞戰場的RC-31防地雷反伏擊車時,有美國網民在社交媒體上評論稱,「這裏到底是美國,還是伊拉克?」認為出動這些裝備是美軍反應過度。

  這次美軍和美國國民警衛隊的行動被命名為「泰美斯行動」(Operation Themis)。泰美斯是希臘神話中的法律和正義女神。

  逾半美民眾撐派兵平亂

  另外,調查機構Morning Consult就應否出兵平亂,周日至周一期間訪問了1624名美國人,當中58%支持派兵,協助警方平息騷亂,表示非常支持出兵的,有33%,而不支持的僅得30%。支持出兵平亂的美國人,通常較年長,並且以保守派和白人為主。75%自稱保守派的人士支持出兵,68%的65歲以上人士以及60%白人稱強烈支持或部分支持出兵。另外支持動用軍隊助警平亂的非裔為數不少,達37%。

  另據「Buzzfeed」網站報道,美國緝毒局(DEA)已獲得新授權,可對參與抗議活動的人員進行「秘密監視」、收集相關情報並可與地方和州執法部門分享這些情報,以對抗議示威活動進行「干預」,並逮捕涉嫌違反聯邦法律的抗議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