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警「軍事化」 鎮暴手段多

時間:2020-06-01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洛杉磯警方5月30日平息騷亂\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報道:美國社會對於暴亂並不陌生,因種族問題而引起的大規模示威每隔幾年就會爆發一次,有分析指出,美國警方在處理暴亂時手段頗多,包括警方裝備精良,有多重後援可隨時頂上支援。

  美國警方許多裝備都是來自軍方,美國國會自1990年起允許軍方將剩餘的武器裝備分配給地方,包括裝甲車、防暴裝備、步槍、彈藥等。不過在2014年,非裔青年邁克爾.布朗在密蘇里州被一名白人警察開槍打死,引發大規模暴亂。為了緩解矛盾,奧巴馬政府出令禁止向地方警察提供裝甲車、口徑12.7毫米以上的槍支及彈藥,並限制提供無人機和防暴裝備等。不過現總統特朗普2017年上台後廢除了這一行政禁令,美國警方可繼續免費接受軍方設備。

  除了裝備精良外,警方在處理大規模示威時還有多重後援,例如國民警衛隊和現役部隊。州長可以即時下令調動成千上萬國民警衛隊,若仍然無法遏制局面,只需向國防部開口求助,就有現役軍人支援。因此美國警方處理暴亂時無需擔心人手問題。

  特朗普還多次鼓勵警方執法更加強力,他2017年對紐約警隊表示,「在逮人的時候不用太溫柔。當你們將犯人塞進警車的時候,不需要幫他們擋住頭,要記住他們剛殺了人。」

  根據2019年數據,美國有933人在警察執法過程中死亡,僅次於巴西、委內瑞拉、菲律賓和敘利亞。而其他發達國家,例如歐盟各國,死亡人數通常為個位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