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宣布退出世衛捱轟

時間:2020-05-31 04:23:57來源:大公報

  圖:瑞士日內瓦一棟世衛組織大樓\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國會山報》、法新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9日在白宮宣布,由於世衛組織「拒絕執行美方所要求的改革」,美國將終止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關係,並將向該組織繳納的會費調配至別處,引來國內外政要學者猛烈抨擊。截至29日,美國新冠肺炎感染人數已達174萬,超過10.2萬人病歿,外界普遍擔憂退出世衛將增加抗疫難度。

  美國醫學會指出,世衛正領導全球疫苗開發和藥物試驗,特朗普選擇切斷與其聯繫「無知、毫無邏輯意義」,甚至對解決國內公共衛生危機產生負面影響。

  特朗普這一決定引發國會兩黨議員的批評。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形容特朗普的舉動「異常愚蠢」,斥其一次次責怪他人,卻拒絕承擔責任。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說,美國新冠病毒死亡病例超過10萬,而且還在增加,4000萬人申請失業救濟,但特朗普只對找替罪羊感興趣。共和黨籍的參議院衛生委員會主席亞歷山大也擔憂,美國與其他國家合作抗疫的難度將驟增。

  同時,德國衛生部長施潘直指美國宣布退出世衛「令人失望」,並將令全球公共衛生遭受打擊。此前,德國總理默克爾曾呼籲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抗疫,並表示德國將全力支持世衛組織。

  目前尚未知這一決定何時生效。根據美國國會1948年一項決議案,華府須提前12個月通報要正式退出世衛,並繳付退出當前財政年度應給予世衛的款項,現時美國拖欠世衛逾2億美元。外界普遍認為,美國可能會單純中止向世衛撥款,繼而理論上就會失去投票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